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买房赠送面积需上心:误差超3%可要求双倍返还房款

新商报  作者:孙蓬娣  2011-03-15 09:48

[摘要] 市民宋某购买了一处总建筑面积为217.74平方米的房屋,但是后来经过房产测绘部门测绘,房屋的建筑面积只有190.74平方米。原来开放商将承诺赠送给宋某的27平方米地下室也算到了房屋总建筑面积内。双方经大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中心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宋某获开放商赔偿。

市民宋某购买了一处总建筑面积为217.74平方米的房屋,但是后来经过房产测绘部门测绘,房屋的建筑面积只有190.74平方米。原来开放商将承诺赠送给宋某的27平方米地下室也算到了房屋总建筑面积内。双方经大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中心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宋某获开放商赔偿。

房子一测,少了27平米

宋某于2005年6月在市内某区以一次性付款方式购买了一处房屋,总建筑面积为217.74平方米。入住之后,前来贺喜的朋友无意间一句“房子好像没有想象得那么大。”提醒了宋某,于是他请来房产测绘部门对购买房屋进行测绘。

经测绘,该幢房屋建筑面积仅为190.74平方米,建筑面积足足缩水了27平方米。而在购买房屋时,开发商承诺免费赠送宋某的地下室面积正好是27平米。免费赠送为什么不免费了呢?气愤的宋某找到开发商理论。开发商认为,双方没有对地下室做出书面约定,地下室面积应该算到总建筑面积内。而宋某表示,正是开发商承诺免费赠送地下室,宋某才考虑购买此房的。双方各执己见,僵持不下。

仲裁调解,消费者获赔

最终,宋某来到大连市仲裁委员会仲裁调解中心。调解员认为,由于宋某和开发商没有对地下室做出书面约定,该地下室不应算在宋某购房的总建筑面积之内,所以该房屋的实际面积与合同约定面积明显不符,其面积误差已经比值超出了3%。

对此,根据《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相关规定,开发商应当将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双倍返还宋某。在对案件事实查清的基础上,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当事人本着互利互让的原则,对案件进行了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开发商及时按调解协议的约定支付了价款,宋某也对调解协议表示满意。

[链接]

面积误差比超过3%

可要求房款双倍返还

根据《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相关规定:(一)面积误差比值在3%以内(含3%),按照合同约定的价格据实结算,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的,不予支持;(二)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的,应予支持。买受人同意继续履行合同,房屋实际面积大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由买受人按照约定的价格补足,面积误差比超出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承担,所有权归买受人;房屋实际面积小于合同约定面积的,面积误差比在3%以内(含3%)部分的房价款及利息由出卖人返还买受人,面积误差比超过3%部分的房价款由出卖人双倍返还买受人。

阅读推荐:

:72房企抢占市场 9大盘首次亮相春交会

大连房企消博会遇冷金州"功能园区"签23项目

日9级地震相当50万颗原子弹缺"芯"连企或停产

大连事业单位招聘786人中山40万平旧城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