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白领月收入万元缴税6600 税收专家算明细账

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文剑   2011-03-26 08:44

[摘要] 月薪万元是无数人的职业理想,然而月收入万元要交多少税呢?近日,一则个人账单在网上争相转载引发关注。网友通过计算算出1个月收入万元的人,缴纳个税和各项保险,以及消费中埋单的增值税、营业税后,相当于拿出6600元缴税。

月薪万元是无数人的职业理想,然而月收入万元要交多少税呢?近日,一则个人账单在网上争相转载引发关注。网友通过计算算出1个月收入万元的人,缴纳个税和各项保险,以及消费中埋单的增值税、营业税后,相当于拿出6600元缴税。这种算法准确吗?记者采访青岛税收专家了解到,月收入万元的人具体缴税多少,和消费者个人具体消费情况直接相关,但即便是极端消费,也达不到6600元这么高。

网帖疯传推高降税呼声

近日一则个人账单在网上争相转载引发关注。“月收入1万,要交14%个税,12%公积金,8%养老保险,4%医疗失业险,合计3800元,剩6200元;如果你拿出6200全部消费,需要为你消费的商品埋单17%增值税,28%各种杂税=2800元,所以,一个月赚1万的人,你相当于要拿出6600元来缴税。”记者采访了几个转载此网帖的网民,多数人表示并不知道平时要交多少税,但看了此网帖还是大吃一惊。“虽然实际生活中可能缴不了这么多,但毕竟我们的税负还是高。”市民刘先生这样表示。

记者就此采访了岛城国地税相关人士,专家认为,如果10000元都是“工资、薪金”收入,从税收原理上来讲不可能缴税这么高,达数千元,一般说个人缴税多少不算消费过程中产生多少税,而且具体缴税多少,是和消费者个人具体的消费情况直接相关的。

月入1万到手7000多

据了解,月收入万元首先面对的是个税。当前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为2000元,该项个税缴纳的基准是“工资、薪金”收入,还包括一些稿酬等收入,适用不同的税率和公式。假定该消费者万元均为“工资、薪金”收入,则他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元减去2000元起征点,还要扣除“五险一金”。

记者从社保部门了解到,当前五个险种中,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后两者个人不必缴纳。当前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标准、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标准都有很多档,无法统一计算。以住房公积金为例,我市规定单位和职工各自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不应低于5%,原则上不超过12%。所以“五险一金”的费用很难明确计算,粗略估算为2000元左右。

以起征点2000元计算,月入万元的市民个税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0元,减去2000元免征点,再减去2000元剩余6000元。根据个税9级税率,“超过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适用税率为20%,速算扣除数为375。按照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的公式,该消费者应该缴纳的个税为825元。

这也就意味着,该消费者尽管月入万元,在扣除“五险一金”和个人所得税后,当月拿到手的可支配金额为7175元。

税负可达5800余元

在缴纳完个得税后,按照网帖中该消费者的计划全部用来消费,在各种消费过程中,需要缴纳不同的间接税税种,如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等。

记者从市国税部门了解到,增值税为价外税,如果该消费者将到手的7175元全部消费,假设适用的增值税税率17%,则相应的增值税款为1042元(即7175÷1.17×17%)。

另外一大税种为营业税,如果该消费者在餐厅消费,支付的金额中也包含一定的营业税。当前我国营业税税率分为几个档次,如交通运输业3%、邮电通信业3%、娱乐业5%-20%等。如果按照5%的税率,那么该消费者可能缴纳的营业税为358元。

此外,就是特殊商品消费税,包括烟、酒、鞭炮、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游艇、小汽车等,共有13个档次的税率,3%,56%。如当前税率的是卷烟,税率为56%加0.003元/支,如果月入万元的可支配收入全部买烟,那么消费税一项可达4018元。以此极端情况下的税额全部相加,月入万元者的税负可达5885元。

“实际生活中,不可能交这么多,有可能连一半都没有!”税收专家说。不过,记者采访到的多数市民认为,这种计算方法虽然极端,但个人对减税的呼声越来越高。

阅读推荐:

:不惧限购 金州自住投资相宜盘5000

房价调控目标纠结10% 建行房贷变相捆绑销售

王石获660万股票期权 房地产行业结构在调整

:旅顺不限购 投资自住相宜10热盘5400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