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18日再上调 个人房贷业务或将继续收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13 07:39

[摘要] 一次冻结银行资金3700亿,个人房贷业务或将继续收紧,专家预计6月还有一次上调,今年年内可能还有一次加息。

沙龙热帖剖膛破肚:房地产泡沫要破灭!存款准备金率第5次上调,冻结资金3700多亿

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在过去四个月里先后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同时这也是央行自去年以来准备金率的第十一次上调。

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

据估算,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多亿元。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意在进一步回笼市场的宽裕流动性。

着力回笼过多流动性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通胀压力并没有明显缓解。预计未来几个月物价走势还会保持高位,此时央行有必要进一步保持调控力度,巩固成果。国家统计局前一天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增长5.3%,较上月5.4%的增长水平虽有所回落,但仍旧保持在5%以上的高位。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物价指数都将在5%上下波动,反通胀将是一场持久战。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在今天恢复发行3年期央票的同时选择上调准备金率,说明央行认为当前流动性过剩局面仍比较严重。“今天这两大货币政策工具同时被央行祭出,凸显出央行对当前流动性过剩局面的担忧。”郭田勇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亦认为,前期连续10次上调准备金率,并非是从经济里“抽血”,只是在对过多流动性进行“对冲”而已,当前流动性充裕的格局没有发生明显改变。

个人房贷业务或将继续收紧

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亿元。调整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17.5%的水平。

就房地产领域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再度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融资难度,提升其融资成本。同时由于银行将要再度向央行上缴准备金,个人房贷业务或将继续收紧。

就实体企业融资而言,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认为,随着银行可贷资金的减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行为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预测,6月份还将有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预计今年还将有一次加息,窗口期在6~7月份。(新商报)

存款准备金率年内调整一览表

时间         调整前       调整后 调整幅度(单位:百分点)

5月12日 20.50%    21%        0.5

4月21日 20.00%   20.50%    0.5

3月25日 19.5%     20.00%     0.5

2月24日 19.00%    19.50%   0.5

1月20日 18.50%   19.00%   0.5

相关新闻:

楼市调控非常时期 专家破解大连房地产行业形势

1-4月个人按揭贷款下滑6.8% 销售同比增13.3%

调控密"量价齐跌"预期升 银监会严测楼市走向

4月大连0成交楼盘增加 2手房成交量同比跌5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