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辽宁分行:合力实现棚户区改造目标

——访国家开发银行辽宁分行行长阎晓辉

经济日报   2011-06-04 09:30

[摘要] 国家开发银行以开发性金融资金支持辽宁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几年来,将银行资金和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有效解决了政府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开行辽宁分行行长阎晓辉。

●开发性金融和政府资源有效结合,实现公益共赢。

●开发性金融的介入,提高了公益项目的市场化融资能力。

●贷款“统借统还”等创新的资金管理方式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

国家开发银行以开发性金融资金支持辽宁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几年来,将银行资金和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有效解决了政府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取得了巨大成功,为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此,记者采访了国开行辽宁分行行长阎晓辉。

记者: 国开行在棚户区项目贷款上进行了哪些业务模式创新?

阎晓辉: 启动辽宁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国开行董事长陈元2005年与辽宁省领导达成的共识,目前已收到明显成效。辽宁棚改融资方案有四大特点:一是政府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主导项目开展;二是国开行大额贷款中长期融资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三是贷款“统借统还”等创新的资金管理方式提高了资金利用效率;四是贷款期限设计上实现了还款能力和贷款风险之间的综合平衡。辽宁和国开行在棚改项目上的成功合作,是在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主要有两个创新点:

一是开创了政府组织优势与国开行融资优势相结合,破解市场失灵的成功案例。在公共产品领域,开发性金融通过与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解决了项目融资的难题,既实现了完成棚户区改造的目标,政府对土地的集约化利用,又推动贷款项目实现市场出口,解决了社会公共产品提供上市场失灵的问题。

二是开创了政府利用金融手段破解民生难题的标准化模式。政府利用金融手段,以强有力的行政推动,整合和动员各种社会资源,通过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发挥政府的管理协调优势、资源整合优势和政府整体采购优势,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记者: 辽宁棚户区改造项目能成功运作,得益于什么?

阎晓辉: ,得益于开发性金融和政府资源的有效结合。开发性金融具有长期、大额和政府信用的特点,可以弥补地方财力当前的缺口。而政府可以充分利用自身资源,限度地发挥开发银行的资金优势,系统性解决棚户区改造这样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第二,得益于开发性金融的引导作用。一是促进政府投融资理念的转变,推动信用环境的建设,完善资金使用的自我监督机制;二是加快推动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市场出口,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市场失灵领域;三是国开行在促进区域和行业发展方面的专业优势和实践经验,可以帮助当地政府研究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

第三,开发性金融提升了公益性项目的市场化融资能力。一方面帮助政府建立合理的融资体制,构建市场化的信用平台;另一方面还帮助政府理顺资金借入及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关系,使政府适应市场化的融资环境,提升项目市场化运作能力,从而扩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