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专家驳"逃离北上广"称仍看好3大城市群

中国经济周刊  2013-09-21 14:20

[摘要] 秦虹说,现在我们看到,人口周期对房地产影响特别大。在过去的十年里,20岁到39岁的人在全国新增人口里面占31%,北京、上海、天津超过了50%。北京常住人口每年新增约60万,20岁到39岁的年轻人占62.8%。

在普通百姓眼里,北京的房价高得越来越离谱,但在另外一些人看来却符合一定的逻辑。9月17日,在北京举行的2013年台湖区域发展论坛上,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北京这一轮房价上涨和过去有很大的区别,绝大多数都是自住需求。

黄岚说,以通州区台湖镇为例,“台湖这个区域,三四年前地价也就三四千,今年年初的时候已经超过了一万了。”北京房价、地价上涨之快可见一斑。

秦虹在论坛上做了《当前房地产形势分析》的报告。“中国房地产市场目前如果用一个最简单的话概括特点,我觉得就是分化,包括市场分化、企业分化,这是的特点。”她说。

秦虹说,70个大中城市里,现在房价上涨的城市中,涨幅的几个都是一线城市和一部分二线城市。有657个城市,真正能列为一二线城市连零头都不到,绝大部分城市是三四线城市,这里面也出现了一些不同,绝大多数城市房地产市场比较平稳,少数城市房价处在下跌的状态,分化是市场格局,今后会是一个常态。

“过去十年整个房地产市场铁板一块,遍地都是机会,导致各行各业投资房地产,千家万户买房子,今天经过了十年房地产快速发展,往后看房地产市场不会呈现以前的格局了。”

秦虹说,中国目前正处在中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转移的阶段,所以一二线城市地王频频出现,价格还在上升,“北京已经有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是也没有阻碍它今天房价涨幅居于,这是大量的人口聚集导致的结果。”

仍然看好三大城市群

“目前北京市采取了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抑制投资和投机性需求,但是怎么还有这么多人买房子,有这么多人有资格、有能力买呢?”秦虹对此也进行了分析。

秦虹说,现在我们看到,人口周期对房地产影响特别大。在过去的十年里,20岁到39岁的人在新增人口里面占31%,北京、上海、天津超过了50%。北京常住人口每年新增约60万,20岁到39岁的年轻人占62.8%。

“这些年轻人总要恋爱、结婚、生孩子,总要有父母或者保姆照顾,对住房的需求最迫切。所以中小城市人口向大城市流动,北京作为一线城市比较突出,再加上流动人口里面又以年轻人占据大多数,对住房无论是租还是买都很迫切。”秦虹说,北京的生活成本很高,但是从北京市新增就业人数来看,没有看到明显的“逃离北上广”这样的变化。

她说,从不同的角度都可以印证北京市人口的增加和结构的变化对房地产的影响。2011年和2006年相比,北京普通中小学招生人数增长了80%,上海增长了60%,很多省市小学入学人数是负增长的。这也是一线城市涨得厉害的原因。

对于下一步房地产投资趋势如何判断,秦虹也谈了看法:“现在中国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已经是相对成型的城市群,是不是就没有发展空间了呢,我认为发展远远没有到饱和的程度,未来发展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因此,她给出了三点建议:点瞄准城市群,因为中国城市化率已经53%了,不是很低,未来房地产企业一定要研究需求,需求脱离了产业,这个需求就是空的,首先要瞄准城市密度大的城市群,未来发展机会会更大。第二点要选择区域概念上的城市。最后一点是房地产投资要坚持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多元化,多元化可以规避企业发展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