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定向降准对市场的影响有多大?

大连日报  2014-06-18 06:16

[摘要]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定向降准作为一种定向的微刺激,短期对股市的影响有限。

6月16日起,年内第二次定向降准正式实施。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四家银行证实接到降准通知。受此消息影响,6月16日午后银行股集体拉升,并带动股指温和上涨。周一收盘时,上证指数上涨0.74%,收于2085点。不过,周二,银行股却没有保持上涨势头,开盘即下跌,但跌幅有限。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定向降准作为一种定向的微刺激,短期对股市的影响有限。

降准短期对股市影响有限

据申银万国测算,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为600亿元~700亿元,加上上次县域金融机构降准释放的600亿元~1000亿元,一共释放资金1200亿元~1700亿元。本轮定向降准的银行将释放流动性资金投向中小企业和三农,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其他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和其他有利于“调结构”的领域。但对股市影响究竟多大呢?

民生证券分析人士以上次县域金融机构降准为例:上次定向降准当日上证指数涨0.34%,次日却跌0.26%,一周之后大盘下跌2.2%。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即使在2006年以来的7次全面降准后股市的反应来看,仅有两次周涨跌幅为正。

而从6月16日的市场反应来看,市场对于此次定向降准反应也没有那么强烈。周一大盘上涨0.74%,行业板块涨幅排在前列的主要是次新股、能源、铁路行业。此次降准最为直接受益的“银行股”反应较平淡,涨幅的一家银行上涨3%左右。昨天,多数银行股则开盘即下跌。

证券市场人士称,此次定向降准对A股的意义不在于有多少资金能够流入股市。而是政府通过这种“微刺激”来防止经济的下行。另外通过资金的定向使用,将有利于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因此定向降准的意义是锁定了经济的底部,这将给题材股的炒作带来良好的外部环境。央行此次加大定向宽松力度,预计未来会有更多符合条件的股份制银行受益,以实现稳增长和经济结构优化双重目的。

银行股估值虽低, 但未得到基金超配

有证券分析人士指出,其实,银行股目前应该是比较好的介入时点,一个是估值非常低;一个是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预期。目前,16家银行股的平均动态市盈率为4.21倍,有的银行甚至只有3.66倍,的一家银行实时动态市盈率也仅5.72倍。

不过,如此低估值的银行股并没有得到基金的超配。根据证券分析人士的统计,基金实时持有银行股约59亿股,持有市值在421亿元左右,占基金净值比为1.26%,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的3.60%。这也意味着,如果基金开始提升银行股配置比例,或会促进股价进一步反弹。

房地产业看淡降准影响

定向降准政策出来后,在整个楼市引发“政策救市”的联想。但业内专家发出警告,提醒谨防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流向房地产领域。

央行此前约谈商业银行,要求必须确保信贷资金流入到首套刚需购房群体中;各级地方政府也在限购、限价等方面不同程度地给房地产市场打气。此时央行再宣布“定向降准”,让开发商们对房地产市场松绑的预期上升。

但有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定向降准,释放的资金量并不大,对房地产“算是个利好消息”,但作用有限。当下房企资金趋紧,是由于供需结构性矛盾引起的。房价高企,有资格的买房人支付能力不足,这也需要银行从支持首套房贷、包括首套房贷利率优惠长期化等角度给予支持。

目前市场积极参与房贷的主要是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在去年就已经基本暂停了房贷业务,开发贷也在严格限制。整体来说,这对房地产影响有限。但后续如果这一松动继续增加,房地产或会受到影响。有房地产业人士预计,下半年将会有一次全面降准。在更多的流动性被释放后,房地产才能感受更直接的影响。

债市前景仍然可期

短短不到两个月央行两度出台定向降准政策,债市的反应相对淡定,并没有出现政策推动下继续上涨的势头,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市场似乎已经运行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刘东亮认为,对政策和流动性的正向预期,是推动上半年债市走牛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从某种程度而言,良好的流动性预期所产生的效果,甚至比真实的流动性宽松还要来得更直接。

刘东亮表示,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前景仍是乐观的,原因是决策层手中还有牌没有打出,一些微刺激政策尚未落地。接下来有三项因素将决定央行是否会继续出牌或者出牌的速度:一是宏观经济是否企稳,二是债务风险是否大规模暴露,三是外部流动性的变化。短期而言,宏观数据的变化将是对债市影响的因素,债务风险和外部流动性的变化均属于中期因素。一旦近期经济指标出现好转迹象,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债市带来利好出尽的效果,获利回吐的压力就可能触发债市调整。

 相关新闻:

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房地产市场利好再现

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业内如何解读?

央行两个月内再度"定向降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严跃进: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触动了房企心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