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6月前半月不足20亿元 一线城市土地成交或降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18 07:27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6月一线土地市场成交现降温现象。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土地为8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仅为18.18亿元,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从目前待售的土地看,预计6月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将低于200亿元,将创造最近几年的点。

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6日,6月一线土地市场成交现降温现象。4个一线城市总成交土地为8宗,合计土地成交额仅为18.18亿元,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从目前待售的土地看,预计6月4个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额将低于200亿元,将创造最近几年的点。

但在去年6月,4个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合计高达357亿元。

一线城市降温明显

从土地成交建筑面积的走势来看,10个典型城市已经连续3个月同比负增长,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共计388.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35.6%,同比下降41.6%,创下近两年来新低。

而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持续接近半年的地热房冷后,土地市场开始降温,之前认为难以受到影响的一线城市也明显降温。

据悉,房企谨慎拿地是土地市场遇冷的主要原因。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销售前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月拿地数量逐月递减,6月上半月拿地总额仅54.85亿,其中仅个别企业有地入手。

这些企业年内拿地总额仅1502亿元,预计上半年拿地总额不足1600亿元。而在2013年上半年,20大房企拿地总额高达1977亿元。

据北京某知名房企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拿地主要考虑自身资金和市场前景,目前企业大部分资金押在在建和在售项目中,回款周期预计较长,目前北京市场也受到京津冀一体化和自住房冲击,拿地必然会十分谨慎。

这位人士还同时说道,在拿地中,企业会优先考虑地段好,能保证销售周期,而地段一般的土地,除非价格特别有吸引力,否则不会贸然竞拍,而三四线城市则基本不纳入考虑范畴了。

或与供地节奏有关

而一线城市土地市场逐渐转冷与地方政府的供地节奏也有关联。北京今年成交的53宗土地中,有21宗是在去年12月挂牌,6宗在今年1月挂出,其余26宗在今年2月挂出。

2014年3月,北京土地市场便无经营性用地出让,持续时间近3个月,这种情况在历年北京土地市场上,非常少见。业内认为,一方面,北京楼市从年初以来已出现降温迹象,开发商预期也显现明显分化,在现阶段推地或难有高溢价,国土部门有意控制推地节奏可保证后续土地出让收入。

今年前4个月,北京土地市场总体供应和成交都较往年大幅增加,即使后续推地节奏趋缓,完成全年供地计划的也不会很大。

业内表示,北京土地市场急剧降温,是政府层面暂停供地,这种停滞很快就会恢复,之后将继续呈现稳步推出带有自住型商品房的住宅地块以完成全年的供地计划。

在5月30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了2014年首批拟供应的商品住宅和商服用地。拟供应地块总计80宗,土地面积约1046公顷。

公布批拟供应计划的当天,北京市国土局表示,将会同市政府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公布地块土地供应工作。同时,加快推进土地开发,确保如期形成有效供应,保障土地市场的合理用地需求,保持土地市场的平稳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