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樊纲:楼市不会崩盘 经济增长将稳定在7.5%左右

广州日报(广州)   2014-06-23 13:43

[摘要] 进入第二季度,在经济微刺激下,中国经济部分先行指标呈现向好的态势,但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5月数据,全国房地产市场继续趋冷,房价环比下跌城市首度达到一半。楼市不振带动投资增长相对乏力,今后中国经济的走势将会如何?

进入第二季度,在经济微刺激下,中国经济部分先行指标呈现向好的态势,但下行的风险依然存在,尤其国家统计局实时公布的5月数据,房地产市场继续趋冷,房价环比下跌城市首度达到一半。楼市不振带动投资增长相对乏力,今后中国经济的走势将会如何?

“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楼市也不可能崩盘。”昨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会会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剖析实时的经济形势时表示,以2010年推出限购措施以及清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标志,中国是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上退出刺激政策的国家,使房地产泡沫和地方融资过热的情况没有进一步蔓延。当前,楼市拐点已经出现,但当时抑制过热较早,所以不会是深度调整。经过两到三年的房价回稳,以及居民人均收入的稳定增长,在人口流入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终归会调整并最终趋于均衡;不过在人口流出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失衡关系可能很难调整。

“小泡沫导致小调整,软着陆也是着陆。一部分企业得接受退出的事实,一部分产能得接受被消除的事实。”樊纲分析,过热容易引来危机,而危机的定义就是生产能力过剩,但考虑到我国采取的一些政策举措,并不会因为产能过剩等问题而爆发较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产能过剩、银行坏账、影子银行、地方债务等问题,正是由于过去十年间两轮经济过热所导致的。这些过热经济的后遗症,需要通过“软着陆”来进行调整,消化过剩的存货和过剩的产能。

据樊纲表示,由于政府财政今年仍有大量支出余力,所以2014年的经济增速是可以保持在7.5%左右的,而今后两三年中国经济都会稳定在这一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