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转跌趋势已然确立 房地产调控进入下半场

腾讯财经   2014-07-04 05:45

[摘要] 2011年,政府出台上调按揭利率和限制每户家庭购房数量等举措来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如今调控即将进入下半场。财经观察年中改革系列策划,本期聚焦楼市调控。

2011年,政府出台上调按揭利率和限制每户家庭购房数量等举措来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如今调控即将进入下半场。财经观察年中改革系列策划,本期聚焦楼市调控。

房价转跌房企降级

首先来自房价方面的变动。据中指院实时的报告显示,6月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923元/平方米,环比5月份下跌0.5%,连续第2个月下跌,跌幅扩大0.18个百分点。从涨跌城市个数看,71个城市环比下跌,29个城市环比上涨。

这是继5月份出现2年来的首次环比下滑后,6月份百城住宅均价再次环比下滑,且跌幅扩大。而在房价最为坚挺的一线城市,也仅有上海的新房均价环比上涨,北京、广州、深圳的新房均价则全部下跌。

与此同时,房企也面临业绩转折。此前据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统计发现,在已经发布5月份销售数据的20余家房企中,有半数房企前5月业绩出现同比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被称为楼市推盘旺季的“红五月”中,更多房企5月份单月业绩与4月份相比也出现环比下降。

而房产评估公司克而瑞信息集团7月1日通过旗下实时升级上线的“房价点评网”宣布,对中国21座城市的千余个楼盘的评级进行了下调,其中不乏万科、绿地、万达、保利、中海、碧桂园、恒大等知名房企的旗下项目。

政府态度转折:只做别说

但令人意外的是,中央政府并没有就直接支持楼市发出任何信号,表明政府希望看到房价调整。

此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回答记者对于未来地方政府如何调整楼市政策的提问时表示,各地调整楼市政策的总基调是,始终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而是否取消限购,每个地方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住建部的风向是,要求省会城市原则上不能放开限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杭州、天津、长沙等约20个城市通过放宽落户条件、大学生购房补贴、调整公积金贷款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地实行了“宽松”。

目前的"潜规则"是多地仍不能公开放松限购或堂而皇之救市,地方政府绕道暗中执行,只做不说。而呼和浩特则是率先打破限购的红线。

楼市风险预期增加

现时的风险是,购房者将等待市场回稳,因为一些地区的房价已经大幅下降,而杭州更限制开发商降价幅度不得超过15%,另外一些城市已放宽限购令。

一些大型银行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占比均不小,该业务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由工行的16%到农行的22%。

如果房地产市场大幅滑坡,银行可能面临大规模亏损。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些银行为规避限贷规定,隐藏了面向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这让相关风险变得更加复杂。

而个人按揭贷款仅占贷款总额4%的民生银行,则赢得了央行允许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政府似乎决心让房地产市场自然调整,让市场意识近年来的过度发展,但是房价的螺旋式下降,将削弱当局为实现7%-7.5%GDP增长所付出的努力,而房地产投资现时在GDP的占比大于12%。

中金公司周一研报认为,房地产降温将拖累今年GDP增速向下1个百分点。中金认为,从长周期看,中国房地产面临趋势性拐点。

结语

经过多年调控未果之后,政府终于意识到将房地产市场交给市场来决定可能是化解风险堰塞湖的有效办法,但这也取决于房地产市场放缓对经济的冲击程度有多大。

 相关新闻:

伦敦房价很疯狂:二季度涨26% 创27年升幅

"楼市预言帝"任志强:厦门很特殊 房价不会降

房价转跌趋势已然确立 房地产调控进入下半场

国内超发货币去向成疑 学者称不一定推高房价

半数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楼市从下探到触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