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土部释放严控填海造地、划定海洋生态红线信号

新华网   2014-10-06 10:18

[摘要] 9月以来,频繁传出地方政府大规模“填海造地”新闻。据报道,辽宁大连计划5年内建成“世界最大填海机场”。几乎同时,海南三亚宣布建设中国首个“海上机场”。

2014年国庆节长假前,中国国土资源部释放出严控填海造地、划定海洋生态红线的信号,以应对近来从东北到海南“填海造地”热可能对海岸生态造成的新一轮冲击。

9月以来,频繁传出地方政府大规模“填海造地”新闻。据报道,辽宁大连计划5年内建成“世界填海机场”。几乎同时,海南三亚宣布建设中国“海上机场”。

据报道,大连的建设工地上重型卡车已经往返在山海之间。预计5年后渤海湾将形成一座“世界上的海上机场”。这一机场采取离岸填海方式建设,面积可能达20.87平方公里。三亚新机场计划填海建设28平方公里,项目斥资上千亿元。三亚市有关人士称相关方案已上报国家海洋局。

2013年起,大连海上机场“未批选建”就不时见诸报端。近年来,由于中央政府严格控制建设项目用地,很多地方“无地可用”。而中国土地管理、环境保护上的“海陆分割”现状,使“向海征地”有机可乘。政策漏洞背后,填海造田迅猛发展。海上机场建设项目涉及发展改革、国土、环境、海洋、民航等相关部门,“未批选建”风险不大,特别涉及海洋管理风险“”。

这一势头引起了中央警觉。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9月30日主持第27次部长办公会研究沿海滩涂开发与保护,要求按中央要求,严格遵循自然规律,切实加强陆海统筹,严控填海造地,坚守海洋生态红线。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指出,从海洋环境监测数据看,不合理的产业和空间布局所进行的围填海及一些用海活动,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根据国家海洋局公开的数据,最近10年,中国填海造地海域使用确权面积达1100多平方公里。围海造地使大陆海岸线变形缩减,直接威胁海岸生态链。“黄渤海滨海湿地调查表明,滨海湿地已经被大范围破坏,一些候鸟物种的数量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降,黄渤海滨海湿地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联合国自然保护基金会(WWF)中国科学与政策创研中心高级总监范志勇近日在此间表示。

黄海生态区被WWF列为”全球200佳”生态区域之一,覆盖包括渤海、黄海和长江河口在内的46万平方公里海域,沿海地区大片滩涂,是数百万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水鸟的经停补给地,其滨海及河口湿地孕育着独特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渔业资源,具有全球保护价值。

范志勇认为,最近10年是中国围填海最严重阶段,如果不加以保护,黄渤海滨海湿地濒临消失,不仅危及中国滨海生态系统健康,影响渔民生计,也对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水鸟造成极大威胁,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对东南亚特别是黄海(含渤海)的状况分析》报告,在该路线的155种水鸟中,24种属于全球受威胁物种。

国土资源部强调,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对海洋资源超载区域实行限制性措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沿海滩涂开发与保护,要遵循自然规律,加强陆海统筹,优化空间格局,科学划定和坚守海洋生态红线,严格围填海造地的管理与监督,特别是对部分湾口小、海水自净能力弱的海湾,坚决禁止围填海。

部长们在国土资源部部长办公会上表示,对严控填海造地,要加强研究、指导与配合,调动发挥沿海地方党委政府的作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有关举措,建立有效的协调联动机制。“事实上这可能绕回到了中央与地方、不同部门间甚至外地与本地利益间的绕圈圈格局。”某评论者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