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冉学东:不动产都登记了 房地产税还远吗?

中财网  2014-12-23 16:14

[摘要]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终于出台了并定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这个条例是中国实行住房市场化改革,打破福利分房的计划经济模式,实行货币化分房后, 重要的一次关于个人资产的管理制度。这个条例出台后,将可能紧接着 的住房领域的制度安排是什么?答案是房地产税。

新一届领导上台后,对上一届难如登天事,现在看来不是事了,比如《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经年来,相关部委多次承诺,划定时间表,但 终屡屡食言,然后让舆论一片失望。这一次在新一代领导雷厉风行的作风下,终于出台了并定于明年3月1日起实施.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个条例是中国实行住房市场化改革,打破福利分房的计划经济模式,实行货币化分房后, 重要的一次关于个人资产的管理制度。

衣食住行,人生四大事,忙忙碌碌,蝇营狗苟不过就是为此四件事忙碌。而在这四件事中, 者当属住,因为其他三件都是日常花销,零零星星完成,对其收入高低要求没有住那么高,而住则基本上是平时积累,然后一次付清,虽然有金融上按揭贷款的创新,但是住房的这个特性还是没改,大多数低收入阶层实际上是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攒一套房子的首付。

但是草莽时期的住房市场化,是荒蛮的市场化,没有既定的秩序,没有管理规范,不论是 对住房的管理,业主和物业公司的关系,业主和开发商的关系,包括地产商跟 的关系,开发商跟银行的关系等等,都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在这样草莽的市场化中,容易形成强者鱼肉弱者,赢家通吃,原子式的业主就是砧板上的肉,这种情况不仅仅包括房价的肆意被炒作上涨,还包括业主和购房者合法权益屡屡被侵犯,当然还有更加影响整个宏观经济发展和金融安全的房地产泡沫,这个后文分将进行辨析。

该《条例》规定了登记簿的登记内容,要求登记机构设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簿,将不动产的自然状况、权属状况、权利限制状况等事项准确、完整、清晰地予以记载;规范了登记形式,要求登记簿原则上采用电子介质,暂不具备条件的,可以采用纸质介质;细化了保管责任,要求登记机构建立健全相应的安全责任制度, 保存登记簿,配备安全保护设施,任何人不得损毁登记簿,除依法予以更正外不得修改登记事项,登记簿损毁、灭失的,要依据原有登记资料予以重建等。

而且该《条例》还要求国土资源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确保国家、省、市、县四级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国土资源、公安、民政、财政、税务、工商、金融、审计、统计等不同部门之间要加强不动产登记有关信息互通共享。

这个条例出台后,将可能紧接着 的住房领域的制度安排是什么?答案是房地产税。为什么会有这么肯定的判断,我们知道此前房地产税是在上海和重庆试点的,试点一段时间后,没有扩大试点,几乎停止了,原因是什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 不掌握完整可靠的业主房地产信息,房地产登记制度缺失,房地产税就是空中楼阁,难怪上海重庆房地产试点时期,试产成本 高,而上收的房产税金额少得可怜,聊胜于无。

这个《条例》的厉害之处在于,对于那些不合法来源的房地产,是一个致命的打击,比如前十多年许多官员通过职权非法获得的房产,这部分房产是房地产登记联网 的障碍,而现在这个障碍被攻克了。现在就问题来了,他们是承认这些房子呢,还是不承认,如果承认,必须说明来源,这无疑承认自己是贪官;而不承认这些房子,虽然他未来可以不用交房地产税,但是这些无主的房子要么进入国库,要么就被别人登记,相当于失去了这部分产权,这就是致命之处。

住房信息联网了,收房产税那就迎刃而解了,直接按照你登记的面积收就行了,那时候大部分工作就在电脑上计算而已,还用的着大动干戈吗?当然下一步就是选择征收比例和征收面积的时候了,当然这些都很有难度,但是基本的问题就解决了。

再说说为什么房地产税这么重要,笔者认为,未来收房产税是财政体制改革的基础,现在财政体制运作 薄弱的环节就是 和地方收入划分不合理,地方事权过重,但是收入过低,大部分收入都给了 ,尽管这些 终以转移支付的形式返还给了地方,但是 终还是形成畸形局面,也是制造房地产泡沫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为地方上收入不够, 就卖地,形成卖地财政,在卖地的过程中形成了地方 对农民利益的肆意侵害,形成各地暴力拆迁, 和农民的关系恶化,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和秩序。而地方 在卖地的过程中,必然为利益所驱使要卖个高价,高价抬高了房屋成本形成房价高企的基础,而且地方为了地价好卖卖个好价格,也会有意无意的袒护房价,这就又形成了 催发房地产的局面。而在这个荒蛮的卖地财政实施过程中,形成的各种各样的腐败擒住难书,你仅仅回忆一下新一届 上台后逮捕的贪官有哪一个不是名下有几十套房产就可以了。

房产税正常征收以后,就会基本解决地方和 关于财权划分的问题,这也是成熟市场国家的惯例,而且房产税开始正常征收后, 购房,分享 收入的这部分需求就会被扼制,因为持有房地产的成本上升,会必然打击投机炒作者,这对防范金融风险,防止房地产泡沫破裂都是治本之举。

再说目前房地产的形势, 目前对房地产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已经几次重要会议上,没有提到房地产,这让房地产行业感到很失落,其实不是 不重视房地产,而是重视的方式发生了根本变化,现在 对房地产的策略是防止出现崩盘式下跌,所以出台放松限购、贷款优惠等方式,但是 将 不会坐视房价大幅上涨,事实上,已经 不可能了。

的战略已经很清楚,未来中国发展的是实体经济,是制造业做强做大,是创新创业,不是房地产这种有水分的GDP,房地产这样的建立在山丘上的经济模式,正如卢布是建立在单一的资源出口一样,对未来的人民币汇率有严重的危害。 必然会逐渐将房地产的影响控制在一定的范围,这个控制工具就是房地产税。

不动产登记条例正式发布进入倒计时 或年内出台

不动产登记信息将全面联网 确保四级信息共享

不动产登记“铺路”房产税 或抑制10%购房需求

不动产登记条例颁布 大数据时代房市还能否淡定?

解读不动产登记条例:公开内容仍需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