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市"以房养老"有望在金普新区先行先试

——全面推进创新型保险产品发展

半岛晨报  2014-12-25 06:30

[摘要] 近日, 下发《大连市人民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保险业“新国十条”在大连全面落地。

近日, 下发《大连市人民 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推动保险业“新国十条”在大连全面落地。昨日,市保监局结合《意见》召开工作会,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重点介绍了大连保险业五项重点工作。蔡兴旭介绍,本市保险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将创新型保险产品安排在金普新区,包括保险资金运用创新、离岸保险试点等。会议对《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于近期正式印发的《意见》,统筹规划了未来本市保险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任务措施,既是落实保险业“新国十条”的重要举措,又是大连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总纲领、总规划、总部署,对于大连保险业改革发展和服务经济社会全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亮点1多项保险创新将在金普新区率先试点

《意见》提出,以金普新区为重点,发挥大连保险创新发展试点。具体落实上,一是推动重点创新项目建设。争取将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和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等重点创新项目在新区试水。二是完善市场体系。支持境内外保险和专业中介机构在金普新区设立国际性或性管理总部、业务运营总部,创新保险运营体制机制;支持设立以航运保险为特色的财产保险法人机构。三是完善配套措施。协助有关部门研究支持金普新区保险业改革创新发展财税等配套政策,在推动大连东北亚区域金融 建设上有新突破。

亮点2 加快交通事故快速理赔 建设

《意见》提出多项重点领域政策突破。包括公共安全方面的火灾公众责任险、校方责任保险、实习责任保险。化解社会矛盾方面,试点医疗责任保险,推广医疗意外保险。推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研究探索推进强制保险地方立法。

促进平安大连建设方面,做好机动车辆保险服务,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加快交通事故快速处理 建设,实现“人未伤、车能动”简易事故快速处理,让保险在服务城市治理上有新进步。

亮点3 探索失独老人保障新模式

民生保障方面,大力发展个人储蓄型养老保险,拓宽商业养老保险服务领域。发展补充医疗保险、补充工伤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使其成为社会保障的重要补充。探索失独老人保障新模式。探索将部分民政帮扶对象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对象纳入商业保险保障计划。推进具有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开展各类养老、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提升社会管理效率。

亮点4 海水养殖业巨灾保险已进入研究阶段

《意见》提出多项发展“三农保险”。一是扩大粮油作物、苹果树、森林、日光温室、能繁母猪和育肥猪等保险业务覆盖面,提高保障额度。二是推动海水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探索支持规模养殖和散户养殖的保障模式;三是发展促进农业融资抵押和小额信贷保证保险,发展农村综合治安保险。

探索建立重大灾害的风险保障机制;研究建立农业和海水养殖业巨灾保险基金、巨灾再保险等制度,逐步形成财政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层次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落实农业保险税收优惠政策。

亮点5 争取在本市开展航运保险试点

《意见》对保险服务经济转型提出要求。一是支持产业升级,重点发展科技保险,积极引进保险资金在连设立产业基金切实为科技型企业、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二是以国际航运服务为重点发展航运保险市场,争取在连开展航运保险试点政策,促进航运物流保险资源和要素向大连倾斜、聚集。三是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小微企业信用保险和贷款保证保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发展个人 款保证保险,促进消费改善民生。四是支持出口贸易,发展出口信用保险。五是支持基础建设,积极引导保险资金在连运用,协调保险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名词解释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

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也就是通常说的以房养老,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养老保险,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和经抵押权人统一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以房养老保险属于商业保险范畴,以自愿参加为基础,在不影响老年人既有养老福利的前提下,增加了一种新的养老方式。

政策创新

保险赔偿在灾害损失占比至少10%

《意见》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大连保险业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保险深度达到5%,保险密度达到4500元/人,保险赔偿在全市灾害事故损失中的占比达到10%以上,将大连打造成“保险服务领先、保障功能完善、行业创新发展、市场诚信规范”的都市型现代保险服务精品城市。

■解读

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表示,只有以一定的覆盖面、渗透度和灾害赔偿比重作支撑,保险业的功能才能得到有效发挥。设定这三个预期目标,是经过精心测算和分析得出的。总的来看,实现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经过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也是完全可以达到的。

多领域的保险实现突破性进展

《意见》中拓宽了大连保险业的服务领域。包括,首次明确建立财政支持下的巨灾保险制度;提出要加快发展各类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医疗责任险、环境污染责任险等;提出要争取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先行先试。

■解读

蔡兴旭说,“一些多年来我们花了很大力气一直想突破、可收效并不明显的领域,在这次的文件中有了突破性进展。 ”《意见》明确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主要领域,这些都为保险业参与社保体系建设开辟了巨大空间。

巨灾保险、海洋保险等大连特色成亮点

《意见》突出强调了大连保险业的改革创新。突出金普新区政策创新,鼓励开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创新、保险资金运用创新、科技保险创新、海洋保险创新、巨灾保险试点、离岸保险试点等;支持发展海水养殖保险、渔工意外险等特色保险,加大花卉、樱桃等特色农业保障力度,实现“一市一特色”。

■解读

蔡兴旭认为,这些年来,大连保险业取得的成绩主要得益于改革创新。 《意见》结合大连都市型保险市场的特点,突出大连的区位 ,在确保国务院政策落实落靠的同时,体现鲜明的大连特色。

 相关新闻:

以房养老明年1月正式试点 四大险企获试点资格

以房养老明年1月试点 地方财税改革方案将出

大连市"以房养老"有望在金普新区先行先试

金普新区试点以房养老 2014大连地产大事记

"以房养老"新趋势:理财+养老 搞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