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开发商一车位两卖害苦业主 律师:开发商应担责

福州晚报  2015-01-05 13:17

[摘要] 4日,市民程先生打电话向报社反映,他所在的隆盛小区开发商把一个车位卖给了两个业主。律师认为,开发商涉嫌构成“一女二嫁”。

4日,市民程先生打电话向报社反映,他所在的隆盛小区开发商把一个车位卖给了两个业主,这下可把他害苦了。

业主开发商“一车位两卖”

程先生反映,他于2009年2月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购房合同。双方约定,开发商把该小区期4号楼的03号车位卖给他,价钱是6万元。按约定,他先交了1万元的定金,余下的尾款等产权证办下来之后再交。

交了定金之后,开发商就把车位交给了他。也就是从那之后一直到现在,他就一直用了这个车位。但是上个月25日,开发商突然通知他,让他腾出03号车位,理由是这个车位已经卖给了别人。起初,程先生以为是对方跟他开玩笑。后来,才知道这是真的,而且买的人还办了产权证

程先生说,这不是“一女二嫁”吗?自己在2009年2月就买下了这个车位,这么多年一直等着开发商产权证,怎么这个车位突然就变成别人的了?

4日,记者见到了程先生提供的车位买卖协议。卖方是福州隆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隆盛小区开发部,买方是程先生。这份协议有这几个关键内容:车位的面积是36平方米,价钱是6万元,他交了1万元的定金,剩下的钱待过户手续办毕再交。协议盖着开发部的公章,及当时的负责人林某的私章,还有程先生的签名。

程先生说,当初买这里的房子,很关键一点就是看上车位。再说,现在的车位价格涨得厉害,自己是不愿退出车位。

开发商:签合同者不具卖车位资格

4日,记者采访了开发商负责人李先生。他告诉记者,2000年的时候,开发商与林某签订了一个承包合同,把整个项目承包给林某开发。但是这个承包合同在2008年的时候就终止了。程先生买车位的时间是2009年2月。他们是有过一枚隆盛小区开发部的公章。但是,他们把程先生提供的买卖协议拿回去认真比对后发现,这个买卖协议上盖的公章是伪造的,不是他们公司原有的那枚公章。现在这个林某不知跑哪去了,程先生自己要去找他,跟开发商没有关系。

律师:业主可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

4日,记者采访了福建金欧律师事务所的陈成梁律师。陈律师告诉记者,如果开发商与承包者签订的承包合同没有约定承包期限,那么就不能据此认定承包的终止时间。就算有约定承包的终止时间,那么这也是合同相对人之间内部的约定,不能以此对抗第三人。只要是车位的买受人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承包者可以代表开发商,那么这份买卖协议就是有效的。

陈律师认为,有承包协议在手,有印有开发商行头的合同纸,加上有林某的个人私章,足以认定林某有资格代表开发商签这个合同。至于小区开发部的公章是否真的,那是另一个法律关系。作为普通的购房者,没有这个能力,也没有必要去鉴定这个公章的真假。

因此,陈律师认为,开发商涉嫌构成“一女二嫁”。基于程先生没有拿到产权证,达不到公示的效果,不能以此对抗第三者,因此程先生很难要求拿到产权证的车位者退出车位,他只能向开发商主张违约责任。如果程先生当初买车位时,有到相关部门去做一下预登记,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相关新闻:

入住次年开发商"失联"数百户面临供暖"弃管"

房子毛病一大堆5年没入住 开发商建议业主:告我

3年没用停车位"丢"了 开发商疑存在"一位两卖"

车位投资看上去挺美 转不出去成鸡肋

金州一小区物业布下遍地"梅花"业主称"太损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