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胃口惊人 下一个目标是买下好莱坞

财经日报   2015-01-08 10:31

[摘要] 近十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并购狂潮已经势不可挡。这次中国“金主”的潜在目标更为吸人眼球——好莱坞。

近十年以来,中国企业的并购狂潮已经势不可挡。这次中国“金主”的潜在目标更为吸人眼球——好莱坞。有媒体近期表示,有传言称中国“金主”锁定了新并购目标——好莱坞电影公司米高梅(Metro-Goldwyn-Mayer),这家电影公司曾出品了家喻户晓的《绿野仙踪》(TheWizardofOz)、《007》(JamesBond)和《霍比特人》(TheHobbit)等影片。

当前有可能的“金主”谓谁?中国大陆企业万达集团(DalianWanda)和复星集团(Fosun)。

候选人:万达还是复星?

对近期刚赴港上市的万达而言,手头可谓相当宽裕,其新融资近40亿美元。主要的是,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此前便表示出对并购电影公司的意向,更称要在2020年达成占据全球影院市场份额20%的目标。

去年12月,王健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万达集团有兴趣收购电影《饥饿游戏》出品方狮门影业,但狮门影业方面只愿意出售少数股权,洽谈还处在初期阶段,可能无法达成协议。王健林在一次记者见面会上还透露,万达还曾与好莱坞著名电影公司米高梅讨论过 事宜。“万达只对行业巨头感兴趣,我们要的是控制权。中国的电影工业正在飞速繁荣,买一家 的美国公司有助于我们抢占海外市场。”从王健林此前的这番表态来看,万达进军好莱坞的决心已经颇为坚定。

事实上,万达的“并购战车”早就势如破竹。2012年,万达成功收购美国 第二的院线公司AMC;2013年,万达收购 游艇制造商、英国圣汐游艇。2014年,万达更加势不可挡,一共收购了12家旅行社,平均每月收购一家。

和万达相比,复星集团对海外并购更为狂热。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曾经在某次活动中解释了原因:“我们要做一个全球 集团,如果不能够全球布局,在整个人才和资金的分配上,你就会有更大的劣势。”

值得注意的是,保险是复星的核心业务,因此低成本的保险资金也赋予复星更雄厚的财力。

2014年以来,复星几乎以每月一起大的海外并购的速度在全球完成了近10次收购,行业遍及餐饮、油气、金融等各个领域。

其实,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正不断升温。Dealogic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集团的海外收购开支接近700亿美元,而外资收购中国企业的金额仅255亿美元。

美国会否放手?

海外并购是中国的美好意向,但愿不愿意还取决于美国。“好莱坞”这三个字几乎和美国对等,如此具有民族代表性的产业会否顺利“花落中企”?

过去十年,中国企业的并购之路并不平坦,也不乏失败案例。《金融时报》指出,中企收购失败的大原因有两个——政治障碍和管理能力欠佳。

许多目标市场的 对中企的收购行动具有更高的政治敏感度,而电影业作为影响美国意识形态的主要文化产业,很难不引起舆论关注。《金融时报》以2005年中海油(Cnooc)的失败案例加以说明。

2005年6月底,中海油正式宣布以每股67美元、总价185亿美元的价格,全现金收购优尼科(Unocal),这是迄今为止涉及金额大的一笔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并购的理由相当充分——优尼科的资源与中海油占有的市场相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当然,也正是这个雄心勃勃的并购理由引起了美方的关注,因为这触动了美国人为敏感的能源神经,这并购也从“双赢”变成了政治、意识形态的扭曲。美国众议院以333比92票的压倒 ,要求美国 中止这一收购计划。终,中海油迫于巨大政治压力而撤出收购。之后,美国也对来自中国的并购更为警惕。

另外,华为也在并购上吃过“闭门羹”。2007年9月28日,华为与美国私募股权 基金贝恩资本宣布双方合组公司,并斥资22亿美元共同收购曾经显赫一时的美国网络设备公司3COM。

但经过美国外国 委员会(CFIUS)对此项交易共75天的两期国家安全审查后,终以“危害美国 信息安全”为由拒 收购案放行。

《金融时报》认为,中国企业管理层管理新购企业的能力常常跟不上抱负。即使成功出资并购,也很难保证不出现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