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老金新规:公务员缴费累计满15年退休后就能领钱

河北青年报  2015-01-16 09:53

[摘要] 国务院昨日(1月14日)公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在明确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养老金办法的同时,还规定了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等。《决定》还明确,统一提高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低标准,再次提高全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国务院昨日(1月14日)公布的《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下称《决定》),在明确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缴纳养老金办法的同时,还规定了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等。《决定》还明确,统一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低标准,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体制内人员”退休后可领职业年金

《决定》规定,改革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改革后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新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分为两部分: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其中明确,《决定》实施后个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累计满15年的人员,退休后即可领取养老金。

根据《决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完善工资制度同步推进,同时机关事业单位应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以保障改革人群的新养老金水平不低于现有水平。

比如,公务员小明每月工资是5000元。按照《决定》,他每月养老金缴费400元、职业年金缴费200元。这笔钱从小明月收入中扣除,将进入小明养老金个人账户。连同单位缴费部分,在小明退休后按月发放。

机关与企业养老金标准将“拉平”

据了解,一直以来,一些机关和事业单位存在退休前突击提升职级、职称情况。而随着改革推进,这种情况可能有所改变。

根据《决定》,我国将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统筹考虑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金调整,统一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低标准,再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如此一来,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企业职工的养老缴费和发放将基本一致。这意味着,小明即使退休前没有被提拔,但由于他的缴费年限长,也可能比他的上司领的退休金要多。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基金单独建账

另外,《决定》明确,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单独建账,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分别管理使用。人社部负责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工作,同时集中受托管理其职业年金基金。中央国家机关所属京外单位的基本养老保险实行属地化管理。

对此,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决定》制定具体的实施意见和办法,报人社部、财政部备案后实施。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贯彻《决定》的实施意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决定》的贯彻实施。

■注:计发月数并非公务员退休后实际领养老金的月份数。例如,公务员小明40岁退休,个人账户储存额为233000元,则其个人账户养老金=233000元÷233(计发月数),每月为1000元;公务员老王70岁退休,个人账户储存额假使也为233000元,则其个人账户养老金=233000元÷56(计发月数),每月为4160余元■注:参保人员未领足139个月即身亡,家属可继承余额

公积金贷款释疑:2015年首月月供可能不降反增

从2015年元旦开始,大部分银行对购房人执行央行降息后的新贷款利率,还房贷的购房人月供也将随之发生变化。更重要的是,个人公积金贷款高额度调整为120万元。新政实施后,相比组合贷款,购房者可节省17万元,每年节省近5000元。此前,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高额度为80万元。之前贷款120万元需办理组合贷款(80万元公积金贷款+40万元商贷),且没有那么容易办理成功。北京商报记者从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查询发现,以贷款120万元、等额本息还款、期限30年计算,得出每月需还月供6372.43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