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连推进海产品养殖保险规划 提供4亿风险保障

半岛晨报   2015-01-17 06:35

[摘要] 上海踩踏事件、云南苗寨大火……频发的灾害引发反思。市政协委员董广恩提出,建立城市巨灾险制度的建议。以城市为单位,由 出资给市民投保险。一旦发生地震、大型火灾等灾害事件,灾后赔偿由过去单一依靠 资金和社会捐款,改由保险企业承担,以市场化缓解财政压力。

上海踩踏事件、云南苗寨大火……频发的灾害引发反思。市政协委员董广恩提出,建立城市巨灾险制度的建议。以城市为单位,由 出资给市民投保险。一旦发生地震、大型火灾等灾害事件,灾后赔偿由过去单一依靠 资金和社会捐款,改由保险企业承担,以市场化缓解财政压力。

现状

巨灾赔偿依赖财政和捐助

每当地震、台风等巨灾发生,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我国所采取的主要救助方式就是通过国家财政救济和社会捐款。尽管地震发生后,各家保险公司也纷纷开展理赔工作,但由于巨灾险尚未普遍建立,保险补偿“杯水车薪”。据保监会统计,2008年汶川地震中,保险赔付仅占灾后经济损失的0.2%。与之对比的是,2011年日本大地震,保险赔付占到经济损失的16.7%。 2012年,美国桑迪巨灾中的保险赔付达到了经济总损失的50%以上。

为破解这一问题,国家保监局等部门认可并建议各地推广“城市巨灾险”制度。而去年起,深圳、宁波先后实施了巨灾保险制度。深圳巨灾保险方案设计, 财政出资3600万元,向人保财险深圳分公司购买巨灾保险。宁波和深圳每人每次灾害人身伤亡赔偿高额均为10万元。

保险内容则根据各地特点有差异,深圳巨灾救助保险方案,主要是用于台风、暴雨等15种巨灾以及由自然灾害引发的核事故风险发生时,对 在深人员的人身伤亡救助和核应急救助,实现全覆盖;宁波保障范围涵盖台风、强热带风暴等自然灾害及其引起的突发性滑坡、泥石流、水库、漏电和化工装置爆炸、泄漏等次生灾害造成的上述两个领域的伤害。

建议

出资为全民投保机制

结合国内外经验,董广恩委员认为,作为台风、海啸等自然灾害多发城市,大连也具备建立“城市巨灾保险”制度的条件。城市巨灾险是由 出资为居民购买保险服务,巨型灾害发生后,保险企业负责承担灾后赔偿。巨灾的显著特点是,一旦发生后,影响范围广、损失程度大。而在巨灾险框架下,可以将 在自然灾害中所承担的居民损失补偿,由商业保险公司承担。

本市推进时,可以在部分领域先试先行。结合大连海洋特点,大连保监局去年提出推进海产品养殖保险规划。包括,扩大风力指数保险覆盖面,探索开发适销对路的海产养殖保险。去年国内 风力指数型海水养殖保险在本市先行试点,为海水养殖企业提供了4亿元风险保障,保费收入2000万元,支付赔款3217万元。不过,这一保险是以企业自主购买为主。

灾害面前保险补偿“杯水车薪”

●我国所采取的主要救助方式就是通过国家财政救济和社会捐款。据保监会统计,2008年汶川地震中,保险赔付仅占灾后经济损失的0.2%。

●2011年日本大地震,保险赔付占到经济 损 失 的16.7%。

●2012年,美国桑迪巨灾中的保险赔付达到了经济总损失的50%以上。

“以长海县为试点,通过融合 对海水养殖的各项扶持政策,建立符合长海县实际情况,‘财政支持、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海水养殖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为长海县海水养殖生产保驾护航。 ”——蔡兴旭

同题建议

以长海县为试点 建立海水养殖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对于巨灾险,市政协委员、大连保监局局长蔡兴旭有着更细化认知,他呼吁,尽快建立海水养殖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从而在大连更好地推广海水养殖保险。

由于巨灾险保额高、风险大,承保企业需要通过向国外再保险公司购买一定比例的巨灾风险保险保障,分散一部分风险。但仅通过再保险方式,无法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

以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来说,2014年海水养殖保险保费收入3300万元,购买再保险花费了2500余万元,保费所剩无几。蔡兴旭认为,应降低经营成本,激励其积极主动作为,尽快研发风险保障全面的“一揽子”保险产品,全面提高海水养殖保险服务水平。

蔡兴旭建议,以长海县为试点,建立海水养殖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一方面,由市县两级财政共同出资建立海水养殖保险巨灾基金。另一方面,由多个相关部门和企业成立 “海水养殖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联合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开展理论和实务研究,借鉴国内外经验。终,通过融合 对海水养殖的各项扶持政策,建立符合长海县实际情况,“财政支持、多方参与、风险共担、多层分散”的海水养殖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为长海县海水养殖生产保驾护航。待试点经验成熟后,再向全市进行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