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连老房子问题不少 建议"老病号"该"挂号"

大连新闻网  2015-01-18 06:59

[摘要] 从2000年至2004年我市各房产公司纷纷由国有单位改制,原本一直由 服务和管理的使用权房屋管理也纷纷随着改制变成企业管理。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各种改制所造成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当下出现很多“弃管楼”和房产物业不作为的现象。

从2000年至2004年我市各房产公司纷纷由国有单位改制,原本一直由 服务和管理的使用权房屋管理也纷纷随着改制变成企业管理。经过10余年的发展,各种改制所造成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当下出现很多“弃管楼”和房产物业不作为的现象。

对此政协委员陈华说,以香炉礁辖区的大众物业和中山房地产公司为例,大众物业所管理的香河街西二巷挡土墙坍塌后,经过社区、街道等相关部门多次联系大众物 业,大众物业一直以没有维修资金为由推脱责任,一拖就是一年多,后还是由 出面拿资金进行的维修;中山房地产公司所管理的工人村新村七栋楼,挡土墙已 经破裂,楼前无排水,下水井和化粪池经常堵塞的问题,以及自来水和无煤气等问题。以上相关问题社区和街道等部门多次与企业进行沟通一直未能解决,后还是 由 出面来解决相关问题。

陈华建议, 是否可以考虑将改制企业的房产管理权全部收回来,重新成立一个部门由 统一进行管理。如果 不能由 统一管理,建议加强产权单位管理,完善物业管理房产法规;加大管理力度,并收取企业物业管理保证金,不能让企业只知道收费而不去服务,一旦企业 不作为的现象发生, 可以通过 手段直接干预,对于多次发生的企业实行退出机制,由 重新进行招标

电线盘成网 应该管管了

“老旧居民区的电线问题是一个老大难。”昨天,市政协委员于孝臣说,他将目光集中到了电线。他调查了解到,在一些旧居民区,由于长期缺乏维护,城市主供电线 路、分支线路、通信电缆、光缆等各种电线捆成一团,纵横交错,横悬在城市上空。这些隶属不同部门的电线挂在居民楼的墙上,距离住户的门窗 近。导致环境 不美而且有的与电源线缠绕,由于线路老化,容易出现过热着火等现象引发火灾。

面对这么多且杂乱的电线,于孝臣委员建议对各类管线统一管理,该入地的必须入地,一方面可以减少电力线路对城市建筑的影响、保障居民的安全,另一方面也可节约土地资源。

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鼓励社会力量 建设综合管廊、共用管沟、建设地下管线,提高地下空间利用效率;对在道路小巷上空肆意牵拉电线进行规范管理。对私自拉扯电线给予禁止,同时帮助临街有需要的商户统一划置用电线路,以确保用电安全。

老小区没物业

危旧楼该建档

与新建小区不同,老小区没有完备的物业制度和管理。小到水池堵塞无人管,路灯坏了无人修,大到易发生突发事故,老小区的居民生活质量令人担忧。这些是隐藏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政协委员张勇认为,老小区可以引入物业管理来解决目前存在的问题。老小区的物业管理应当是业主的自治管理。 可以预先制定业主临时公约、预先招标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给业主选择。

张勇建议 应该扫除物业管理公司的经营顾虑, 为老小区规建出合理的物业管理区域。除此之外,还要根据旧住宅小区多分散、开放的单体楼宇,多出入口、管 理难度大、管理成本高的实际情况,合理利用整治创建资金,拆除小区违章建筑、对不同路段实施围蔽工程等,将小区规整成封闭或半封闭式的空间,有效控制闲杂 人员出入,缩小犯罪分子活动空间。

应当在引入物业管理前期,在老小区楼房维修和建立物业管理硬件方面一次性投入必要数额的专项基 金,并协调有关部门的关系,共同推进老小区物业管理的发展。为了吸引物业公司, 还应出台一些优惠措施,不但在办事程序、税收、外来工使用和办证等方面 对物业管理企业提供优惠政策,还可以采取为物业公司提供办公用地,把能赢利的车辆保管站交给物业公司经营等措施,补贴管理费的不足,吸引物业公司介入管理 并长期坚持下去。

如何让更多人交纳物业费张勇建议在物业管理收费项目上,物业也应准备多份菜单让居民选择。可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需要,分列服务项目,分开收费,减轻居民负担。

另外,张勇还发现,如今许多楼房的建设年龄已经陆续达到20年、30年,这不免让人担忧,一些良莠不齐的建筑进入“质量报复周期”。在这种情况下,他建议 有关部门建立危旧老楼房“病例档案”。

张勇说,相关部门应尽快对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老旧危楼、居民住宅以及 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进行普查。普查内容包括老 旧危楼、已入住保障性住房、城市老楼危楼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规范性文件的贯彻执行情况及城市老旧危楼管理维护状况等,建立住房档案数据库, 进行常态化动态 。

同时,他建议及时维护老旧危楼,对没有维护价值,抑或是妨碍城市规划建设的危楼,采取外迁安置居民的办法,并通过拆迁补偿,大可能消除那些“未老先衰”房屋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

将改制企业的房产管理权全部收回来,重新成立一个部门由 统一进行管理。

——政协委员陈华

老城区引进物业,可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需要,分列服务项目,分开收费。

——政协委员张勇

对各类管线统一管理,该入地的必须入地,减少对建筑的影响、保障居民的安全,也可节约土地资源。

——政协委员于孝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