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掏1.7万"速提"4万公积金 东窗事发被定性为"骗提"

大连晚报  2015-01-20 07:06

[摘要] 电线杆上一则“速提公积金”小广告,让金州新区市民李先生和一家“代提公积金”的中介公司建立了联系。去年7月份,急于用钱的李先生通过这家中介从公积金账户里提走了4万元钱,并交给对方1.7万元中介费。

电线杆上一则“速提公积金”小广告,让金州新区市民李先生和一家“代提公积金”的中介公司建立了联系。去年7月份,急于用钱的李先生通过这家中介从公积金账户里提走了4万元钱,并交给对方1.7万元中介费。中介和李先生都承认:提取公积金用了“假材料”。今年1月,东窗事发,李先生被定性为“骗提”,他需要尽快补齐这笔骗提的款项。

“代提中介”收了他1.7万元

李先生现在很后悔找了这家中介,动起了“骗提公积金”的歪脑筋。昨日他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急于用钱,就准备把公积金提取出来。“但是不买房也不租房,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取钱。”李先生说,就在自己一筹莫展时,他在电线杆上发现了“速提公积金”的小广告,对方称是“代提公积金”的中介公司。

“对方一开始就说:想把公积金取出来就得造假。因为用钱心切,我同意了对方的要求。”李先生称,自己只知道在对方提供的证件上签字确认。去年7月,他在代提中介的帮助下,从公积金管理部门提走了自己账户中的4万元钱。按照事先约定的比例,他交给中介1.7万元中介费

今年1月份,李先生突然接到公积金管理部门的通知,称他的公积金账户存在骗提行为,账户异常。“我被要求立即补齐骗提的款项。”李先生说,此时他再找那家中介,对方已经失联。

还有“代提中介”在活动

记者从公积金管理部门了解到,李先生的公积金账户确实存在异常现象,经过调查已经确认其存在骗提行为,即涉嫌伪造手续和证件取走账户余额。目前此事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以帮助提取公积金余额为营生的“代提中介”仍有活动。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联系上一中介。他明言:想把公积金账户中的款项提出,必须服从其安排,在各种假造的手续上签字。“否则这钱就烂在账户里了。”这名代提中介称,办理业务前,记者需要把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和公积金账户全部提供给他们。此外,因为这一操作方式“不合法”也“不正规”,所以收取的比例也比较高。“视办理难度从提款总额中提取25%到30%不等的费用。”对方表示。

那么什么人在选择通过“代提中介”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部分人多数并没有购房需求,而是希望用钱从事其他投资。还有人担心退休后一次性提取公积金会面临物价上涨货币贬值等问题。

有人钻空子造假提取公积金

记者从公积金管理部门了解到,随着我市公积金管理政策的越发人性化,如今市民可以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便利。但随之而来的不利影响是:一些不法中介钻空子,伪造各种证件和手续骗提公积金。“而公积金管理部门是没有能力一一鉴别证件和手续真伪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了解到,骗提公积金是严重违法行为。被发现后除了责令限期退还所提款项外,还将取消其公积金贷款资格,一定期限内不得提取公积金存储余额。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骗提公积金的职工,其行为及金额将计入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中,成为信用“污点”。我市多年来一直严厉查处骗提住房公积金案件,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厉处罚,有效遏制了此类现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