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开发商为何总在冬季交房 房屋质量怎么检验?

半岛晨报  2015-01-22 06:52

[摘要] 房天下友“小不点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好多开发商都是在冬天才交房。自己的房子是这样,朋友的房子也是这样。朋友说是开发商为了不交取暖费。想了解,开发商为什么总是冬季交房呢?

房天下友“小不点儿”: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好多开发商都是在冬天才交房。自己的房子是这样,朋友的房子也是这样。朋友说是开发商为了不交取暖费。想了解,开发商为什么总是冬季交房呢?

答:冬季交房的原因除工期所致外,主要是由于房企尤其是上市房企为方便年终进行结算,随着行业成熟,部分房企选择在年中交房,给自己留出更宽裕的时间,很多年底交房是不得已而为之。

当然,除了方便结算外,部分开发商选择年底交房还因为考虑到北方冬季施工成本高,因此会在冬季到来前完成主体竣工,而且冬季不交房也会增加相应的看护成本。

读者陈女士:很多开发商会选择将交房日期定在年底,但冬季交房,不仅很难立即装修入住,雨水也少不容易看出房子的问题。想知道,从专业角度看,是不是冬季收房不如夏季好?

答:冬季收房虽然不方便立即装修入住,但如果业主仔细查验,注意一些细节,冬季验房其实要比其他季节更容易发现问题。例如,门窗的密闭性是容易检查的,由于室内外温差明显、风力较大,冬季收房时,业主只要把手放在门窗边缘,即可感受到门窗密闭性是否完好,这一点在夏季就很难实现。

另外,供暖方面,冬季也能直观地感受到室内温度是否达标,暖气是否有渗漏水的情况,尤其是安装了地暖房屋,一旦有渗漏水情况未能及时发现,使用后会给业主造成巨大损失。

此外,墙面的质量好坏冬季也比较容易查验,由于北方冬季空气较夏季干燥许多,如果墙体有裂纹,冬季较容易发现,外墙的保温性能也可以从墙面是否结露而发现。

而且,北方冬季收房小区绿化等硬件设施建设也可以一目了然,小区绿化是否用了工夫,冬季是能看出实质的季节。

房天下友“阳仔睡不饱”:购买的婚房要交房了,但赶上冬季。 “朋友说既然交了采暖费用就要好好检查下供暖”,想知道,如何更加全面地查验供热系统?

答:当前恰值供暖期间,比较容易发现供热系统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室内升温过慢、温度不达标、局部温差过大、恒温阀不灵敏、渗漏、供回管有声响或松动等等。

一旦网友“阳仔睡不饱”的房子供暖期内没能交房,查验供热系统则应关注如下验点:金属管件连接处套丝情况等、散热器及管件是否安装连接牢固、供水管保温是否到位、埋地供回管处混凝土垫层表层是否开裂、供热系统干支管过墙楼板处是否有套管、套管内外是否填塞密实(套管内应用弹性防腐材料填塞,严禁用水泥砂浆或者石膏泥子类材料)、供热系统外观质量(有无明显裂缝、空洞)等。

房天下友“水了八叉”:亲戚家的房子快交房了,由于是老两口住,对采光比较关心,想知道,冬季验收房屋采光有什么好办法吗?

答:冬季日照时间短,业主查看房屋采光,简单的办法就是找个晴天,看看房子几点能“晒太阳”,几点暗下去。一般情况下,如果一大早阳光就能照进来,下午四五点还明亮就不必担心。如果新房在冬季仍能保证充裕的光照,那么其他季节也不成问题。

读者李先生:房子怕漏,一旦漏对人对己都很麻烦,想了解,冬季收房如何验防水?

答:冬季气温较低,水容易结冰,给验防水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防水是否做过以及质量好坏是冬季收房时必须重视的问题。冬季交房的业主可以等雨雪天过后气温升高时验房。如果暂时没有雨雪,业主也可以自己动手检查防水。如可在门缝里塞上防水的塑料,将各种管道口用塑料薄膜扎牢,再用自来水管在地面上放水,水的厚度一般不要超过 2cm,在2以后观察楼下的天花板是否渗水即可。

相关知识课堂

开发商交房时间是怎么定出来的?

解释:项目建设常规程序如下:项目建设完成,包括建筑主体完工并进行四方验收 (拿到竣工验收备案表),小区道路、绿化、通讯、水、电、燃气、采暖等市政配套工程完工,物业进行预先验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后,通知业主收房,开发商进入交房阶段。

通常收房需要检验哪些方面,需要带什么必需品吗?

解释:验房时一些基础的方式,除了上面提到的 “验墙壁”、“验门窗”、“验防水”外,还要验层高、验水平。

验层高——如果购房合同中明确地规定了相关条款,则您好检查一下层高。只需在房屋内侧墙角检测一下天花板到地面的垂直距离即可。一般认为2.65m是个可以接受的高度,低于2.6m则显得过矮。

验水平——从五金店购买一个直径不超过5cm的塑料管,将管子灌满水,扎紧两头,做成一个连通器。再将管子的一头固定在房门口的墙上,让管子内水面高出地面2公分,并在墙上做一个记号;同时将管子的另一头固定在阳台门口的墙壁上,并在水面水平处做一记号。测量阳台门口墙上的记号,若范围不超过1~3公分则属于合理范围,否则就是误差偏大。

此外,对房屋的电线、自来水、煤气以及暖气的漏水与否,都应该注意,这在冬季大都处于使用当中,所以只要留心观察一下就能发现问题,有些还会在今后装修中拆除,因此只要注意一下即可。

冬季验房如何“透过现象看本质”?

解释:房间里的墙面如果有结露现象,说明墙面的保温层有问题。如果是精装修的项目,冬季铺设木地板要适当留缝,有合理的空隙可以接受。

由于冬季气温相对较低,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一些不良气味的产生,因此,在收房过程中,除了需要打开窗户透风来检测相应的污染源之外,还需要通过观察和咨询同区位住户详细了解空气污染程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