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克强: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是正常的 刚需是长期的

新京报   2015-01-23 08:15

[摘要] “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当地时间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李克强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发表特别致辞,2015年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但不会搞“大水漫灌”。

“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债务、金融等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当地时间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全会,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经济增速

今年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李克强在特别致辞时说,不可否认,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选择?是追求短期更高增长,还是着眼长期中高速增长,提升发展质量?答案是后者。我们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会搞“大水漫灌”,而是更加注重预调微调,更好实行定向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刚刚过去的2014年,面对下行压力,我们没有采取强刺激,而是强力推进改革,尤其是政府带头改革,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全年GDP增长7.4%,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高的;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在经济放缓情况下不减反增,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都是下降的;CPI上涨2%,低于年初预期目标。

事实说明,我们出台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是正确的、有效的。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

应对举措

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

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要顶住下行压力,实现“双中高”,就需要对传统思维“说不”,为创新体制“叫好”,下决心推进结构性改革。要创新宏观调控,增添微观活力,调整城乡、区域和产业结构,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这需要付出艰辛努力,但是我们将不畏困难。只有沿着促改革、调结构的路子坚定走下去,才能使中国经济长期保持中高速增长,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要行稳致远,必须全面深化改革。用好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形成“双引擎”。一方面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改造升级传统引擎。

经济前景

中国“列车”不会掉挡失速

李克强表示,我知道,与会者对中国经济前景很关注,或许有人担忧受到中国经济速度放缓的拖累。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必须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为此要坚定不移推动结构性改革。

应当看到,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是内在的经济规律。现在,中国经济规模已居世界第二,基数增大,即使是7%的增长,年度现价增量也达到8000多亿美元,比5年前增长10%的数量还要大。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不一味追求速度了,紧绷的供求关系变得舒缓,重荷的资源环境得以减负,可以腾出手来推进结构性改革,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发展阶段演进。这样,中国经济的“列车”不仅不会掉挡失速,反而会跑得更稳健有力,带来新机遇,形成新动能。

风险防范

中国不会发生系统金融风险

李克强表示,我们正在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债务、金融等潜在风险。中国储蓄率高达50%,能够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地方性债务70%以上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有资产保障的。金融体制改革也正在推进。我在这里要向大家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不会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热点回应

当地时间1月2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就一些热点问题与参会代表互动。

【房地产】

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属正常

问:我们看到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降温,还面临着产能过剩的风险。怎么看?

李克强:近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量和交易量确实出现了一些波动态势,引起各方面关注。中国实现现代化必然会伴随着城镇化,对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至于房地产市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调整,这也是正常的。

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市场能够长期平稳健康发展。政府的主要任务是保障住房困难的群众拥有基本住房,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今年中国政府将加大城市棚户区改造力度。目前在城市棚户区里居住的约有1亿人,还有很多人住在城乡危房里。这从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国住宅投资的需求是长期的,它也必然带动与此相关的行业和产品供给。

【影子银行】

“有能力监管影子银行活动”

问:我们看到中国还面临影子银行风险。您觉得中国需要重点应对的风险挑战有哪些?

李克强:至于影子银行,中国政府已经予以高度关注。去年我们就采取了一些措施,把金融机构的一些表外业务转入表内。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影子银行尽可能地全部纳入监管范围。

中国的储蓄率超过50%,中国的银行有着充足的资产和呆坏账拨备,我们有能力监管影子银行活动,防范道德风险的发生,对于个别违规操作的活动我们将依法进行处置。

世界上所有国家都未能彻底解决影子银行问题。虽然个别的风险会有一定发生的几率,但中国政府有能力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李克强给出全球新局势“中国方案”

面对全球新局势,我们该向何处去?这正是本届论坛的主题。显然,东道主希望李克强总理能够给出来自中国的答案。

“我们需要新的盘尼西林,来应对国际局势的新的挑战。”在特别致辞开场白中,李克强用了一个属于达沃斯的故事巧妙回应。达沃斯曾经是治疗肺部疾病的疗养胜地,因为盘尼西林的发明、推广和普及,终实现了产业转型。

以好空气著称的达沃斯如今犹以好思想吸引世人。李克强赞许这个小镇,从“肺部”上升到“脑部”,继而从疗养胜地成为世界脑力风暴智力的中心之一。

李克强总理用速度、平衡与勇气这滑雪的三要素,描述中国经济适应新常态的选择。发展需要速度,同样需要平衡。不片面地追求高速度,才可以腾出手来推进更深一步的改革。经济由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发展由中低端水平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对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准确定位。

而要保持“双中高”,总理给出的药方是“双引擎”——一是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民智民力;二是改造传统引擎,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这意味着,在体制创新的改革红利之下,有亿万人的创造力存在被激活的可能,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与内需空间蕴藏于公共产品与服务领域。

面对新局势,世界该向何处去?寻求各方利益的大公约数,这正是中国改革思路的要义所在。在这个变革时代,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离群索居。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唯有包容互鉴精诚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形成改革与创新的全球合力。

 相关新闻:

开发商打心理战 刚需买房杀价24绝招全攻略

刚需支撑着房价继续涨 两房是主力三房需求盛

李克强2015开年见证互联网银行笔贷款

李克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困难可能更多

李克强:中国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是长期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