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行贷款对房地产支持依旧 小微贷款叫好不叫座

证券日报   2015-01-27 07:02

[摘要] 虽然传闻不断,但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对于房地产业的支持一如既往,甚至更胜从前。

虽然传闻不断,但数据显示,2014年银行对于房地产业的支持一如既往,甚至更胜从前。

2015年1月23日,央行发布了《2014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3.6%,增速比2013年年末低0.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9.78万亿元,同比多增8900亿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全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比2013年年末低0.2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2.75万亿元,同比多增4055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1%。

如此推算,2014年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1.27%,而2014年年中该数字为20.8%,不难看出,在去年下半年,房地产贷款依旧得到了大部分银行机构的青睐。

房地产贷款火爆

据央行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比2013年年末高7.9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款余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增速比2013年年末高5.3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5万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比2013年年末高15.9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1.52万亿元,同比增长17.5%,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3.9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96亿元。

同期,房产开发贷款中的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1.14万亿元,同比增长57.2%,增速比2013年年末高30.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4119亿元,同比多增2589亿元,增量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的55%,比2013年增量占比高24个百分点。

2014年7月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曾经表示,截至2014年6月末,银行业房地产贷款余额已达16.2万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8%,“部分地区已出现房企甚至业主违约,一些中小房企资金链紧张,三、四线城市相关信贷风险需高度关注”。

但房地产贷款的全面开花仍在情理之中。去年9月份,央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该条款也被认为是房地产市场救命稻草。

在去年年末,更有多地地方政府开展救市措施,楼市也再度火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12月份,房价环比总体降幅继续收窄,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再创年内新高,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量与价格全面回升。

小微贷增量占比回落

近两年,监管部门一直在努力向商业银行吹风,加大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支持。

据央行数据,2014年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比上年年末高1.3个百分点,比同期大型和中型企业贷款增速分别高6.1个和4.8个百分点,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9个百分点。

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30.4%,占比比2013年年末高1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增加2.13万亿元,同比多增1284亿元,增量占企业贷款增量的41.9%,比2013年占比水平低1.6个百分点。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小微企业贷款形势还是不容乐观,虽然政府平台贷的政策不明朗,但是银行有钱还是不会偏向小微企业,仍是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毕竟从去年情况看,小微企业坏账率还是处于较高水平。

而农业贷款在去年增速也有所放缓。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财务公司本外币农村贷款余额19.44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比2013年年末低6.5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2.45万亿元,同比少增4408亿元;农户贷款余额5.3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2013年年末低5.4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8556亿元,同比少增338亿元;农业贷款余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2013年年末低1.9个百分点,去年全年增加3065亿元,同比少增422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