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辽宁省6月份提高公务员工资 公务员个人缴养老险

半岛晨报  2015-02-03 06:19

[摘要] 基层公务员工资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或出台带薪年假制度今年启动职务与职级并行,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级待遇。

基层公务员工资将提高;机关事业单位或出台带薪年假制度今年启动职务与职级并行,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级待遇。

昨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部署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进入实际操作年,公务员也得个人缴纳养老保险。这一养老金并轨的重大改革需要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辽宁预计6月才能正式启动和推进这项工作,并同步开始公务员工资调整,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此外,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

工资总体上涨津补贴比例降低

这次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的改革,主要目的是适当优化工资结构,提高基本工资占工资的比重,缓解基本工资占比过小,津贴补贴占比过大的突出矛盾。

此次改革要把津补贴拿到基本工资里,扩大基本工资的比例。整体来看,工资水平是上涨的,涨出的数额中大部分用于个人交的8%的养老保险和4%的职业年金,一小部分直接体现在月工资的增长中。改革后,津贴补贴所占比例是降低的,基本工资在工资收入中的比重则是增加的。

今年,我省还将启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改革,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同时,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健有企业管理人员薪酬分配的激励约束机制。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补助提高60元

我省近年来一直不断提高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2014年,由年人均280元提高到320元。今年,辽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继续提高,从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今年,我省还将推进省内异地居住人员就医直接结算试点,解决部分异地居住人员资金垫付和往返报销负担。

启动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

近年来,各省市陆续启动了公务员平时考核试点。2015年,我省也将启动公务员平时考核的试点工作。记者了解到,首批的试点单位就包括人社系统的各单位。在考核内容上,既要考德能勤绩廉五方面,又要重点突出绩和勤,尤其是要以工作实绩为主。

平时考核或将与年度考核相挂钩。在已推行平时考核的试点省市,将其作为非领导成员公务员的重要“成绩单”,按周月季或完成任务的工作周期进行评价,平时考核有两次较差的公务员,将不能确定为称职等次。并且平时考核将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年度考核等次人员应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中产生。

机关事业单位或出台带薪年假制度

在现实执行中,大多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表示,在年初需提交当年计划休假的时间,如无法休假,也很难享受到300%的休假工资。仅有少部分机关事业单位,会对未休假员工给予补贴,但补贴金额也远低于300%的休假工资。

今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执行与企业相同的带薪年假制度,根据工作年限不同设有5天、10天不等的带薪年假。

盘点2014省人社数据

95.1%

全省高校毕业生 总 体 就 业 了95.1%,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

150\120\70

一级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分别提高150元、120元和70元,分别达到2000元、1570元和920元。

201

面向选调生和具有公务员身份“大学生村官”等人员公开遴选公务员201人。

200

企业高温补贴发放标准提高至每月200元。

1.5

劳动保障监察主动巡查用人单位12.7万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万件。

我省今年启动职务与职级并行年度考核可缩短调级年限

正科满15年可享副处级待遇

省人社厅表示,今年我省将启动县以下机关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改革,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在同一职位工作的基层员工与领导均为受益人群,并且年度考核的与否,还将影响晋升条件的变化。

现状

科员身份退休多3000元

《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的文件已至我省,省人社部门表示,在今年我省将启动县以下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不设置试点,统一铺开。同时,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改革同步启动,将适当提高基层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

在以职定级、以职定薪的情况下,县以下公务员收入情况怎么样?记者调查辽宁一县某局,科员初入职时收入为2300元/月,在工作近30年后,职位一直没有变化,再有三年就步入退休年龄,按照现制度,预计到退休前收入为3000元/月。

在多数县,整个县的正处级仅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主任和县政协主席几个职位,乡镇或者县教育局等县直机关都只是科级单位。如在某局从科员做起,经过了主任、副局长,到了局长,在该局已至高级别正科级,收入为3500元,职位不变,待遇难有变化。但在职务与职级并行后,县以下机关公务员将设置5个职级,如该正科级别的乡镇公务员连续15年未得到提拔,也可享受副处级干部待遇。

未来

年度考核每个可减半年

除设定年限外,《意见》还对“任职年限”作出解释,即指从晋升职级或正式任命职务之月起按周年计算,满12个月为1周年。还规定,“任现职级或职务期间有1个年度考核为等次,任职年限条件缩短半年;每有1个年度考核为基本称职等次,任职年限条件延长1年”。也就是说,对于一个任现职级在年度考核中获得4次的办事员来说,任职条件或可缩短至4年,级别调整至25级。这就消除了之前多数人对公务员可以靠工龄混日子的担心,工作是否称职将成为年限之外的限制条件。《意见》还对实施职级晋升制度的机构范围作出明确限定:机构规格高于正处级的县 (市、区),其所属党委、政府工作部门等不列入实施范围。如上海崇明县、广州天河区政府就不属于这个范围。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首席记者徐月姣 记者王莹采写

职级晋升具体条件

晋升科员

须任办事员满8年,级别达到25级

晋升副科级

须任科员级或科员满12年,级别达到23级

晋升正科级

须任副科级或乡科级副职、副主任科员满15年,级别达到20级

晋升副处

须任正科级或乡科级正职、主任科员满15年,级别达到19级

晋升正处级

须任副处级或县处级副职满15年,级别达到17级

从科员到县处级升迁比仅4.4%

根据现行公务员法,国家实行统一的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工资制度。这意味着,“职务晋升”成为公务员个人职业发展、待遇提升的路径。现实情况是,中国在职公务员队伍中,逾60%在县乡两级基层。基层公务员数目庞大,但供他们升职的领导职务却有限,“僧多粥少”让很多基层公务员待遇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

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胡颖廉曾表示,中国公务员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这也导致近年来基层公务员队伍人员不稳定,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

公务员省考基层岗位或放宽至大专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辽宁并不属于艰苦偏远地区,但在农村和乡镇确实存在岗位零报考、招人难的情况。为改变招人难、留人难的现状,在今年的省考招考条件设置上或将有所放宽。对乡镇以下岗位,尽可能地将学历条件放宽至大专,专业限制放宽,城市的则设定在大学本科,专业会有更多的明确要求。但对于专业性强,需要通过司法考试等硬性条件,将不在放宽的范围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