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物业费停车费政府不再定价 业委会和业主大会说了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2-07 07:47

[摘要] 去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发改价格[2014]2755号),放开了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的服务价格。大连物业费收费标准谁说得算,小区停车费是否放开成了市民关心的话题。

(来源:大连晚报)昨天,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做客“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围绕“加强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主题与市民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提问。

问:住宅小区物业费是不是还执行政府指导价?

答:2014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放开了地方实行定价管理的对非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的服务价格。规定由物业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非保障性住房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和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等向业主收取的费用。保障性住房、房改房、老旧住宅小区和前期物业管理服务收费,由各省级价格主管部门会同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放开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应考虑保障对象的经济承受能力,同时建立补贴机制。目前,大连的物业费已经不再由政府定价,物业费收费标准的变更须经过业主委员会和业主大会的通过。

问: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有没有放开?

答:根据《关于放开部分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的规定,放开住宅小区停车服务的服务价格。物业服务企业或停车服务企业接受业主的委托,按照停车服务合同约定,向住宅小区业主或使用人提供停车场地、设施以及停车秩序管理服务所收取的费用。目前,大连市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仍执行《关于印发经营性停车场机动车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大价发[2014]28号文。对放开小区物业和停车收费的范围,价格主管部门提出了明确的原则。一定要先成立业主委员会,这个业主委员会通过市场机制的运作,能够自主选择物业服务公司或者停车服务企业的小区,才能放开。简单一句话概括,就是业主对服务的经营主体有选择权的小区,才可以放开。发改委此次下发的文件,属于指导意见,因此各地何时实施,如何实施,会根据现实情况因地制宜。

问:4S店贷款购车,办理贷款是我自己到银行办理的,提车时4S店向我要2000元贷款服务费,我不给,4S店就不让提车,请问是否合理?

答:如果贷款是你自己到银行办理的,4S店又向你收取贷款服务费就是不合理的。如果你委托了4S店或者某担保公司为你进行汽车代办服务,并与之签订代办协议,那么代办机构向你收取服务费就是合理的。

问:我的孩子有一个月没有到幼儿园,但幼儿园还按一个月收取托保费,请问是否合理?

答:如果因幼儿园装修改造、违规关停、疾病防控等原因,以及幼儿住院期间,导致幼儿无法正常出勤的,幼儿园需免收幼儿相应天数的保教费、住宿费。因幼儿个人原因,导致幼儿缺勤的,如不退园,幼儿园应按全月收取托保费、住宿费。民办幼儿园与家长有约定的,可按约定执行。

问:为什么我家这边的燃气费是7.8元一立方,大连市的燃气费不是1.4元一立方吗?

答:首先要确定你家那里通的是什么燃气,大连市目前主要有煤气、管道液化气和管道液化气混空气。煤气按照1.4元每立方收取,管道液化气按照19元每立方收取,管道液化气混空气按照7.8元每立方收取。如违规收取,可以拨打12358进行举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