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何时推出尚无时间表

新华社   2015-03-08 07:42

[摘要] 8日下午,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提交大会审议。这一草案一旦修改获通过,我国将在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8日下午,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将提交大会审议。这一草案一旦修改获通过,我国将在2020年前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元年,我国税收法定进程加速推进,其中受瞩目的莫过于当前正在立法阶段的房地产税

房地产税该扮演何种角色?

房产税从2011年在沪、渝试点以来一直未扩大试点。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房产税改革上升为房地产税体系建设,提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会长贾康介绍,房地产税目前尚未形成一致的方案,争论的焦点集中在房地产税的定位,这也是房地产税立法的关键。

究竟房地产税该扮演何种角色?

打压房价、调节收入分配、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甚至是反腐,房产税试点之初就被寄予厚望。

人大房地产税立法的负责人在本次两会上透露,房地产税仅是一个小税种,承载不了这么多功能,这也是为什么房地产税方案迟迟未能形成一致的原因。

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白重恩说,税收不是宏观调控工具,而是长期的制度性建设,因此不能服务于某个短期的目的,以立法促改革的思路就是要用法律维护税收的严肃性,保障改革的顺利进行。

房地产税是地方税种,如何征收还要充分听取地方意见。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说,个人、国家、社会这几个方面利益都需要兼顾后寻找一个平衡点。

不动产登记完善了技术准备

房地产税是财产税,直接针对个人征收,推出也将改变我国没有直接针对个人收税的现状,征管难度较大,征管纠纷需要税务法院解决,这在我国还是空白,对我国税收法定提出更高要求。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刘尚希介绍,税收法定有四个环节: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房产税目前还处于立法阶段,司法等环节也需要同步完善。

随着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征收房地产税的技术准备进一步完善,社会各界对于房地产税推出的预期也更为强烈。何时推出,推出的方案选择,将是房地产税明确定位之后的进一步考量。

人大代表、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税需谨慎推出。

人大代表、吉林省嘉源建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芝说,当前推出房产税势必影响整个建筑行业的发展,而建筑行业上下关联产业达100多种,水泥、钢材、木材、玻璃等很多行业,这些下滑进而又会影响就业。

征收方案或将区别于试点方案

虽然形势复杂,但并不能阻碍改革的进程。参考国际经验发现,国外的房产税是在定位明确,用途清晰的前提下推出的,例如房地产税专门用于服务社区居民,改善社区服务上。

贾康建议,房地产税改革应该以“小切口”的方式推出,然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树立培养纳税意识。

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征收方案将区别于试点的沪渝两地。白重恩建议,针对增量征收难度较小,操作简便,虽然当期没有大规模财政收入,但着眼长远效果将逐步显现。

房地产税虽然是个小税种,但却牵动每一个人的利益,切好利益蛋糕,才能释放改革红利。据新华社电

国土部长姜大明:没有不动产“总登记

新华社电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7日到青海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建议时向记者明确表示:“没有不动产‘总登记’。 ”

姜大明说:“现在虽然使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但以前与不动产有关的证都算数。‘总登记’在原来条例里有,后来拿掉了。‘总登记’就是总换证,群众就受不了,所以不搞什么‘总登记’。不动产发生变化了,才要换新证。 ”“中国的事不能一刀切,一刀切非出事不可。原来登记的那些信息都会进到不动产登记中,情况都是一样的。发生变化的不动产,证要变,比如新买的房子等等。新旧证并行,到一定时候就理顺了,这需要一个过程。”姜大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