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离婚房产过户要办"房产析产"才能免税

半岛晨报  2015-03-26 07:08

[摘要] 读者田先生:去年老父亲辞世留下一套房产。经我们兄弟四人商量,将老父亲遗留的房产先过户到我的名下,然后将房产变卖,所得钱款由兄弟四人商议处理。想问一下,遗产继承中房产过户需要走哪些流程?

读者田先生:去年老父亲辞世留下一套房产。经我们兄弟四人商量,将老父亲遗留的房产先过户到我的名下,然后将房产变卖,所得钱款由兄弟四人商议处理。想问一下,遗产继承中房产过户需要走哪些流程?

答:房产继承应先到被继承房产公证处办理房产继承公证,再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产继承手续。办理继承公证需要带两个证明和两个证件:

1、到被继承人所属派出所开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2、到死者所在单位开具继承人证明;3、继承人的身份证明;4、被继承的房产证或其他证明文件。

如果法定继承人不止一个,而房产只过户给其中一人的话,需要其他人的书面同意,表示放弃对房产的继承。田先生就属于这种情况,需要其他兄弟放弃对房产的继承。

房天下友“北风使劲吹”:我和前妻在结婚前共同出资购买了一套房产(房产证上是我们二人的名字),银行贷款也是以两个人的名义办理的。结婚三年后双方协议离婚,离婚协议书上写明:男方支付女方XXX元,房产归男方所有。请问这种情况如何办理房产过户?

答:离婚协议既已写明房产归谁,另一方得到多少补偿;只要持离婚协议和双方身份证及房产证等,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即可。同时,银行按揭手续也需变更,持上述材料,前往按揭银行办理,得房的一方今后成为单独还贷者。

离婚房产过户首先需要办理离婚房产析产,离婚房产析产是离婚房产过户免征契税的证明。办理完离婚房产析产手续后,就可以到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离婚房产过户手续。

房天下友“过期的秋刀鱼”:去年从朋友处购买一套二手房,为了免除中介费交易过程未经过中介,当时这套房子购买日期未满五年,所以没办理过户手续。今年4月房子就满五年了,准备去办理过户手续,想问一下,办理房屋买卖过户大概流程是什么?买卖双方需要缴纳什么费用?

答:房屋买卖过户流程:(1)买卖双方到权证中心初审,携带材料到地税局报税。报税后到地税局窗口打出缴款通知书。(2)按照缴款通知书缴纳税费,交款后到窗口开购房完税证明。(3)到交易受理窗口办理过户,过户当日缴纳交易费及土地出让金。缴费后4-5个工作日,到交易所发证科领取新产权证

房屋买卖过户费用:

买房人:

(1)契税:房款的1.5%(面积在144平米以上的需要缴纳3%,面积在90平米以下并且是首套房的可以缴纳1%) (2)交易费:3元/平方米(3)测绘费:按各区具体规定(4)权届登记费及取证费:按各区具体规定,一般情况是200元。

卖房人:

(1)交易费:3元/平方米(2)营业税:差价5.5%(房产证未满5年) (3)个人所得税:房产交易盈利部分的20%或者房款的1%(房产证满5年并且是住房的可以免除)

相关知识课堂继承人不能亲自办理的可委托他人代办吗?

解释:一般情况下,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房产继承所需提交资料:

1、房屋所有权证书;

2、继承公证;

3、继承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4、房屋所有权登记申请书。

特殊情况还需要其他资料:

A、若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继承,还需提供 《房改售房价格审查书》、《已购住房上市交易申请审批表》;

B、若继承人不能亲自办理,需提交委托书或公证书及受托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C、法院判决的需提交法院判决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

D、若继承人未成年,需提交监护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协议离婚房产过户,没有女方签字,男方一个人能过户吗?

解释:如果房屋所有权证书上是两个人的名字,说明该房子是共同共有关系,没有获得其他共有人的同意,房子是不能出售的。除非男方以离婚协议作为理由,先把房屋完全过户到自己名下,然后再进行出售。

夫妻离婚析产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解释:对于离婚房产,需要办理析产登记。夫妻离婚析产并不需要办理多少手续,只需按照房管局有关规定办理离婚析产登记。析产登记是一种常见的房屋登记种类,与继承登记及赠与登记也有一定的区别。析产登记主要适用于离婚析产。顾名思义,离婚析产是夫妻双方因离婚后彼此就个人对房屋所占的份额进行转移的一种登记手续。

离婚房产过户需要交个人所得税吗?

解释:2009年税务总局在下发的相关通知中明确了关于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的征税问题。通知称,通过离婚析产的方式分割房屋产权是夫妻双方对共同共有财产的处置,个人因离婚办理房屋产权过户手续,不征收个人所得税。而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扣除其相应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余额按照规定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其相应财产原值,为房屋初次购置原值和相关税费之和乘以转让者占房屋所有权的比例。通知指出,个人转让离婚析产房屋所取得的收入,符合家庭生活自用五年以上住房的,可以申请免征个人所得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