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罹患"库存癌"专家建言库存危机区别对待

房天下  2015-03-27 13:54

[摘要] 如今,在房企年报的描绘中,库存已经成为一种癌症致使房企病入膏肓,三四线城市变成库存癌高发地,事实真得如此吗,房企又该如何“去库存”?

2015年3月,房企年报陆续出炉,在兰德咨询统计的31家上市房企2014年的年报数据中显示,31家房企2014年末存货值总和6085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未售现房合计848亿元,比上年增长39.3%。简而言之,供大于求的市场局势更加明朗。

“库存”,成为今年房企实现集团新目标至关重要的门槛,但正如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所说,去库存并不是想去就去的了的。纵观各家房企对于库存的态度略有不同,龙湖董事长吴亚军直言“要把存货当癌症看待”,合景泰富强调三四线城市供求矛盾突出成为存货主要“仓库”,花样年则定下“去库存为主”的年度集团基调。

如今,在房企年报的描绘中,库存已经成为一种癌症致使房企病入膏肓,三四线城市变成库存癌高发地,事实真得如此吗,房企又该如何“去库存”?

库存癌变 应区别对待

在龙湖近日公布的2014年报中,库存量为103亿元(发布会上数字变为76亿)就被吴亚军称之为癌症,这个数字对比首创177亿元以及绿城600亿元的库存量,显然像绿城等高库存的房企已经进入库存癌晚期。

在已发布31家房企年报当中,约有20家企业存货增长,占比65%,其中莱茵置业库存增长量达82%,中房、首创、华发股份、广宇发展库存增长率都超过50%,相反的正在减少库存的企业有新潮实业、天保基建、绵世股份等。

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称,库存对不同房企影响的程度不一样,主要由库存结构决定,产品分布一二线或者三四线城市,库存产品配是住宅、商业还是公建,可售及不可售都决定着库存去化的难度。“库存对于像龙湖这样的上市公司,他们对销售速度资金回笼速度销售业绩要求比较高,但对于中小型的私营房企考虑自身周转就够了,库存对于他来说不会造成很严重影响。”郭毅进一步说道。

四线城市病危 成“库存癌”高发区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为6.2亿平方米,较2013年末增加1.3亿平方米。从城市库存量来看,中指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更为直观,截止2015年2月,上海库存量为1297.16 万平方米,北京为1034.27万平方米,广州为997.47万平方米,低的即为深圳,仅有378.03万平方米,而二三线城市如威海库存量已经激增至3974.56 万平方米,武汉、西安、天津都达到2000 万平方米以上,青岛为 1946.00 万平方米。

仅从北京市场来看,截至2月底,北京住宅(含保障性住房可售面积为1034.27万平方米,可售套数为81656套,去化周期为10.4个月。根据保利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北京区域共13个项目,11个在建项目中未销售面积达54.2万平方米,2个拟建项目共计41.2万平方米,仅保利一家房企在北京就有近100万平的待销售量,而其发展的大本营广东区域未销售部分数值更加庞大。

存销比来看,威海去库存时长久为289.27个月,锦州为121.45个月,呼和浩特、大同、南平、焦作等城市均已超过50个月,对比一二线城市高为天津,为26.99个月,其次青岛、西安、杭州等都在12个月以上。由此可见,三四线城市出清周期远远大于一二线城市,但一二线城市中超过2年出清周期的若干城市也不可忽视。对于山东区域库存压力较大,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由于商品房开发速度较快,另一方面山东区域主要目前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力度较大,并不主要是开发过度导致。

房企谨慎放缓 专家称高库存不足以引起恐慌

在“库存癌”逐渐扩散之时,各路房企也开始思考如何去库存,纷纷投身互联网领域、牵手互联网公司进行花样百出的网络营销之时,2015年房企的战略方面已经开始进行部分收缩。业内人士分析道,大中型房企受大量在建项目资金压力会寻求快速变现,而对于拟建项目近期无法快速变现还可能消耗巨大资金的现状下,部分房企可能有选择的进行开工建设,体量较大的将会放缓开工节奏。

从未来的投资情况来看,龙湖首席执行官邵明晓在业绩发布会上称,龙湖2015年买地持中性偏谨慎态度,“今年我们还会量入为出,不会特别积极”。之前一直在压缩土地储备的龙湖,2014年已经成为其上市以来年拿地面积低于销售面积。合景泰富日前也表示,坚持谨慎平稳的土地政策,严格控制成本,采取灵活的销售策略和定价方式,加快销售和存货周转速度,提升现金回笼水平。这正是应了万科总裁郁亮曾说的,“万科如今绩效考核指标就是回款,没有回款的销售都是‘耍流氓’。”

兰德咨询预测2015年商品房待售面积会继续快速增长,将突破7亿平米,甚至超过7.5亿平米;预计未来三年内或将突破10亿平米。高库存下,是否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发展滞缓?对此,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建言,房企未来开发要综合考虑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人口规模、平均收入状况,再加上库存等因素,对于每个区域投资决策的形成一个核心指标。从经济发展状况看,库存消化周期政随着政策宽松可能不会有那么高的去化周期,不能一概而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