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原单位公章在国外 员工公积金托管遭原公司阻力

半岛晨报  2015-04-06 07:56

[摘要] 昨日市民孙先生向本报反映,现在新单位缴纳公积金,而自己的公积金账户在原公司,转到新公司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托管申请,此申请单上要有原单位公章。自己联系原单位负责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时,被告知单位公章在国外。

昨日市民孙先生向本报反映,现在新单位缴纳公积金,而自己的公积金账户在原公司,转到新公司需要办理住房公积金托管申请,此申请单上要有原单位公章。自己联系原单位负责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时,被告知单位公章在国外。

遭遇原公司公章在国外?

据孙先生讲述,自己于2013年2月份在大连某物流公司离职,由于公司经营状况,社保及公积金未有及时缴纳,处于欠费状态,个人账户未能从原公司转出。今年3月份,孙先生所在的新单位要给员工缴纳公积金,而孙先生的公积金账户仍在原单位里。孙先生向公积金管理中心询问得知,自己的公积金账户需要办理托管,进入托管户后,新单位才可向孙先生本人缴纳公积金。

对此,孙先生称托管申请需要原单位在公积金托管申请单上盖上公章。而3月中旬,孙先生联系一位原单位负责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公章及负责人在国外,目前无法办理。昨日孙先生再次询问时,得到的说法是一样的。

调查 公司放假近2年?

孙先生告诉记者,这家物流公司属于合资的,负责人是外国人。该公司处于停产状态已有很长时间了。随后记者查询到此物流公司电话,一位梁先生接听电话后表示,他是这家物流公司的员工,公司目前处于放假阶段,已经近2年了。这位员工告诉记者,这个电话是公司原来的办公电话,被设置转移到他的个人手机里了,他对于公司任何状况表示不知情。

随后记者又联系孙先生的原单位负责该业务的工作人员,接通电话,记者表明来电目的,该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事知情。“但公章目前在韩国,资料提交至国外负责人,也需要审核批复,这些都需要时间,目前无法答复确定办理时间。 ”工作人员如是说。

公积金托管遇阻该咋办?

记者梳理本报报料平台发现,本报曾多次接过与孙先生遭遇相似的报料线索。对于员工由于变换工作单位,后续转移托管等业务操作上,一旦原公司找不到负责人,盖不上公章,无法提交相关资料,因此会给这些员工公积金账户的业务办理上带来困扰。

记者联系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公司经营情况出现异常,导致员工公积金在缴存、托管等业务上不能正常办理。如果公司通过法律程序办理相关流程,并经法院等部门处理,建立并实施劳动部门批复的方案,会对公积金部分业务采取相应程序,以保障员工利益,避免其损失。但此办法需在法院监督下完成。

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直接办理

随后记者联系辽宁亚太律师事务所的霍宇坤律师,他表示,孙先生从原公司离职后,在孙先生请求下,原单位未能及时在托管申请单上加盖单位公章。对此,孙先生可以凭有效证明材料向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督促办理。经督促,物流公司在三十日内仍不办理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直接办理。

霍律师还表示,虽然很多市民遇到过类似情况,但是对于原单位的“推脱”始终没有什么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方面是离职员工普遍处于比较弱势的地位,另一方面就是缺乏法律的监督机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对单位的某些做法进行法律规制与处罚,切实保障离职员工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