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辽宁或将实行"九年一贯制"小学初中对口直升

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5-04-13 08:47

[摘要] 辽宁省教育部门介绍,“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意思是,某所小学固定对应某一初中,无需考试就能进入对口初中,孩子上了小学就等于初中也确定了。

这一引起家长关注的教育提法,来自辽宁省教育厅日前公布的《关于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的指导意见》。

以前人们熟悉的说法是“九年一贯制”学校,通常是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希望在本校升初中的学生也不用为上初中费尽心思。这样在学生年龄较小,适应能力较弱的时候的教育会有一个连贯性。

辽宁省教育部门介绍,“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意思是,某所小学固定对应某一初中,无需考试就能进入对口初中,孩子上了小学就等于初中也确定了。

教育部提出九年一贯对口招生的背景是一些城市“择校冲动”强烈,初中通过考试的方式选拔小学毕业生,导致学生课业负担增加。教育部希望通过小学生直升入对口初中的方式,解决“小升初”难题。“对口直升”后考试选拔自然就不存在了,终达到为学生减负的效果。

辽宁省一些小城市目前已经做到九年一贯对口招生,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小学和初中在同一个地点,另一种是小学和初中是分开在不同校址的。

家长担忧:择校和拼更激烈

家长李明宇:身边“过来人”都说,孩子从上幼儿园开始就要每步都操心,上了幼儿园,就要想怎么能进个好小学,小学念一半就得想怎么能进个好初中。要是实行九年一贯对口,上了小学,初中就不用再操一遍心了。

家长任贵芳:九年一贯制能弥补分散办学的不足,集中某个地区的办学优势,能让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重要的是小升初不用考试、选拔,孩子能“减压”。

家长李毅:如果小学对口初中,在管理教学等方面能实现“一贯”,那么优质带动薄弱,促进教育的整体提升,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后自然是好事。但如果小学办得好,初中办得不好,家长们就会想办法让孩子只念小学,初中就通过找关系择校转出去,择校问题可能会更严重。

家长陈俊生:也是孩子上学要考虑的关键问题,以前一个热点决定孩子6年,今后将决定9年的学习生涯,拼会不会更加激烈了呢?

专家:考虑小学和初中差异莫强制

针对“九年一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曾表示,从6岁到十几岁的九年时间中,孩子的变化会很大,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发展有不同的目标。目前来说,小学生的特点和初中生的特点差异很大,所以小学和初中在管理、教学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异。如何良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是能否顺利发展九年义务教育的关键。不能从外形上简单地把小学并到初中了事,而要严格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成长发展的特点去办学。

辽宁省教育部门表示,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并非强制推行,而是按照教育部要求因地制宜,各地区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

沈阳暂未考虑改变现有学区划片招生方式

近年来,沈阳小学、初中一直实行划片区免试就近入学,初中招生不是对口固定的小学,小学和初中分别有各自对口社区范围。

一般情况,老小区对应的学校每年基本没有变化,涉及有新建学校或新建小区时,才会有学区方案的调整。

对于是否会实行“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沈阳市教育部门表示,暂未考虑改变现有学区划片招生方式。

沈阳市教育人士介绍,教育部提出九年一贯对口招生,是为解决一些地区“择校冲动”强烈,初中通过考试招收小学毕业生的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北京。这只是解决特殊问题的一种方法,并非适用所有地区。目前沈阳小升初不允许考试招生,而沈阳的划片入学方式沿用多年,已经十分成形,且获得多数人认可,轻易改变可能会引起新的复杂问题。一旦学区政策做大调整,比如某热点初中对口的片区改变了,那么原来在这学区内的孩子利益就会受损失。

近,广州市多个区微调了小学地段划分方案,就出现了“花几百万买的学位房打水漂”的事件。

对于缓解“择校冲动”,沈阳市教育部门近年来努力推进大学区制、集团化办学、名校建多处分校等模式,实际上就是让强校带动弱校共同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逐渐缓解择校热问题。

 相关新闻:

大连"任性"价稳 租房市场也打"学区牌"

基层工资普涨 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将提高10%

国民幸福报告:小学学历幸福 博士比不上文盲

大连东港将新建1小学 沙区刘家桥小学将启用

大连华南:城市新中心被寄予厚望 拟建一中学一小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