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30新政"效应发酵半月 楼市改善型需求释放

半岛晨报  2015-04-16 06:47

[摘要] 2015年3月30日,六部门连发三文,松绑楼市调控政策。消息一经发布,整个楼市,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处在一种躁动的情绪当中。

近期,楼市热门的话题都莫过于“3·30新政”。 2015年3月30日,六部门连发三文,松绑楼市调控政策。消息一经发布,整个楼市,无论是买方还是卖方都处在一种躁动的情绪当中。实际上,从新政出台之前的市场状况来看,楼市成交已经开始回升,有了新政后,成交理应会回升得更快。那么,这个被很多人认为能够“力挽狂澜”的政策持续发酵已有半月,大连楼市究竟有没有沸腾起来?楼市实际成交情况又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大连一些楼盘的销售中心和二手房中介,并结合近期大连楼市成交情况,希望能够探寻到其中的答案。

成交 新房和二手房成交均未上涨“3·30新政”出台后,很多人认为它的力度超出预期,或许会成为大连楼市新爆点,迅速且明显地促进成交。然而,事实多少让人有些出乎意料,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数据都没有明显增长,反而还出现了下滑。

据指南针数据统计显示,4月周(3月30日-4月5日),大连市内五区商品住宅整体成交458套,环比下滑14%,成交面积45720.27平方米,环比下滑17%,成交套数、面积双双止涨下跌;进入第2周(4月6日-4月12日),大连市内五区商品住宅整体成交394套,环比下滑14%,成交面积38320.18平方米,环比下滑16%,成交套数、面积再次双双下跌。再来看看之前的3月份,除了第二周环比持平外,其余三周都在上涨,环比上涨幅度分别为115%、7.6%、34%。

对于新政出台后成交上涨步伐的戛然而止和转升为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并不是购房者对新政只动心不行动,这很可能只是春季房展会前的观望情绪以及成交备案滞后的双重因素导致,展会后风向标应该会更明确,因此,还得再观察此后的成交数据才能看出市场真实反应。

新房市场如出一辙,二手房成交也不尽如人意。据房天下查房价大连二手房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大连市内四区二手房网签套数为1571套,环比上涨了34.73%,复苏迹象明显,4月首周(3月30日-4月5日),涨势依然,大连市内四区二手房共成交461套,环比上一周上涨了0.66%,但新政第二周(4月6日-4月12日)没有持续周的热度,大连四大主城区二手房的成交量为430套,环比上周下降6.72%。

价格 卖方新政后上演“速度与激情”

新政后大连楼市多数买方还处于观望状态,而卖方则恰恰相反,闻风而动,上演了一场大连房产版的“速度与激情”。

如果说新房市场炒起的花样“涨价”之说只是虚张声势,是房企经过深思熟虑后的营销策略,有速度、有激情,但到头来优惠力度依然不减,让客户虚惊一场;那么,二手房卖家的涨价则是实打实,速度、激情与实质并存,没有提前通知,没有放出风头,直接、干脆地叫高挂牌价,让很多购房者悔不当初。据房天下查房价大连二手房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新政颁布一周期间,大连二手房住宅挂牌均价环比上周上升0.40%,挂牌均价升至10447元/平米;4月第2周,挂牌均价环比上周又上涨了0.10%,挂牌均价升至10457元/平米。至此,大连二手房周挂牌均价已经实现了五周连升。

多家二手房中介经纪人也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的确有一些卖家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挂牌价,2015年春节后,很多卖家就对二手房市场恢复了信心,此前的房产税也没有对二手房市场产生什么负面影响,加之新政的刺激,更是抱定了他们坚挺价格的决心。不少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从价格方面来说,二手房市场的回暖应该会先于新房市场。

户型 小户型刚需产品不再是“一枝独秀”

以往,依托政策的支持,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房源相较于其他产品,在市场上保持常态的畅销。而今年“3·30新政”的出台,让小户型刚需产品不再是“一枝独秀”,这对于那些因大户型滞销而阻碍整体去化速度的楼盘以及以大户型为主的楼盘,无疑是雪中送炭。

据统计,在刚刚结束的大连春季房交会上,各大房企不约而同地开始重新重视起改善需求客户,加大了中大户型加推力度,80到120平的两室和三室房源占比超过一半。供应有所增加,需求也在同步释放。近期,市场上一些有改善型产品的楼盘销售都在回暖,据中山区传统区域的某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近期的成交甚至翻一番。东港某项目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他们140平以下的户型已售罄,在售的都是较大的户型,春节后销售情况一直不错,要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很多客户是新到访客户。

二手房市场改善型需求同样开始释放,楼市新政第二周虽然成交量环比下降6.72%,但成交面积却比上一周要多,环比上周上涨了1.01%,这也是大户型产品成交占比增加的结果。

业内人士预计,“3·30新政”落地推行之后,90-120平房米,甚至140平方米的改善型住宅将有更多的市场空间,许多独生子女家庭为了满足父母和孩子的共住要求,将更偏向于选择中大户型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