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防乘地铁遇失控场面 市公安局组织险情模拟实战演练

半岛晨报  2015-05-16 06:21

[摘要] 5月15日14时,大连地铁虹锦路车站因线路设备故障,地铁突然停运,在有限的地下车站空间里,短时间内集聚的大量乘客开始焦躁不安,并出现了拥挤踩踏情况,造成个别乘客受伤。场面渐趋失控,险情随时将会发生。

5月15日14时,大连地铁虹锦路车站因线路设备故障,地铁突然停运,在有限的地下车站空间里,短时间内集聚的大量乘客开始焦躁不安,并出现了拥挤踩踏情况,造成个别乘客受伤。场面渐趋失控,险情随时将会发生。

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处置地铁大客流事件应急预案》,相关警种及单位立即赶赴现场,地上地下两个部分同时开展处置工作。负责地下处置工作的交通治安分局地铁治安二大队迅速集结警力,在站台设置警戒线,对各个出入口实行客流“只出不进”措施,并利用广播引导乘客有序排队。随后赶到的增援警力加强对现场的控制、警戒,对现场乘客解释、引导,时间将伤员送往站外。

与此同时,公交客运集团、地铁运营公司等单位的增援力量也相继赶到现场。警企联动密切配合,组织乘客有序撤离到地面,并安排乘客换乘增援的公交车辆离开事故现场。

在地面处置中,市局相关部门按照各自分工,迅速开展工作:警务保障、调查取证、警犬现场搜寻、站口设警戒线、周边交通临时管制、开辟绿色通道等。一切有条不紊,井然有序。

请注意,这是演练!昨日,因大连地铁开通在即,为检验本市警方在地铁客流高峰特别是大客流时段下的疏导、分流等应急处置能力,市公安局与相关部门组织了这一次合成演练。市公安局副局长宋千国介绍,此次演练,接近实战,通过地上地下一体化工作,提高了警方在地铁突发险情时的应急处置能力。大连公安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大连地铁的治安有序。

身处混乱人群要学会保护自己

警方提醒

面对地铁车站大客流引发的秩序失控和混乱,乘客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服从车站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的指挥引导,切勿拥挤慌乱。

1 上下楼梯或扶梯

上下楼梯或扶梯靠右行;不求快,要求稳;不在楼梯或扶梯打闹,搞恶作剧等。

2 身处拥挤环境中

,进入站台前先观察站台有几个出入口,一旦发生危险后,可以有目标地脱险;第二,在空间局限的站台里,个人应听从站台工作人员的安排。遇到突发情况时,在站台工作人员的疏导下有序撤离;第三,陷入混乱的人群中时,要远离站台的玻璃;第四,双脚站稳地面,如果具备条件,可以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的物品;第五,如出现拥挤踩踏现象,应及时联系外援,寻求帮助,例如拨打110、120等。

3 如果出现场面混乱时

靠近摔倒者的人应对后面的人群大声呼救,告知后方不要向前靠近;迅速把孩子抱起来,这个时候需要体现尊老爱幼的精神;遇事不慌乱,争取时间,有序撤离。

4 身处混乱的人群中

行进中,发现慌乱的人群朝自己的方向拥过来,应快速躲避到一旁,或者蹲在附近的墙角下,等人群过去后再离开。如果身不由己被人群拥着前进,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双肘撑开,平放于胸前,要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同时护好双脚,以免脚趾被踩伤;如果自己被人推倒在地上,这时一定不要惊慌,应设法让身体靠近墙根或其他支撑物,把身子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