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连中考政策一出 好多家长懵了!教育局解答5大疑问

半岛晨报  2015-05-20 17:10

[摘要] 2015年,大连市中考政策一出台,引起广大家长的关注,其中,有的政策引起部分层面家长的疑问。5月19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大连市教育局做出一一回应。

2015年,大连市中考政策一出台,引起广大家长的关注,其中,有的政策引起部分层面家长的疑问。5月19日,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大连市教育局做出一一回应。

问题一 择校生的计划哪去了?

这笔账还要从2012年算:

2012年,公费招生计划占大连整个招生计划的70%,择校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30%。在公费计划的70%中,统招计划占25%,指标生计划占75%,所以,统招计划占总计划的17.5%,指标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52.5%.

2013年,择校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16.67%,公费生计划占83.33%,其中统招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25%,指标生计划占公费生计划的75%,则统招生计划占整个计划的20.8%,指标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62.5%。

2014年,择校生计划占整个招生计划的9.1%,公费生计划占到90.9%,其中统招生计划占公费计划的25%,择校生计划占公费计划的75%,分别占到总计划的22.75%和68.25%。

2015年,统招计划为30%,指标生计划为70%。由此可以看出,指标生计划从2012年的52.5%逐年增加到今年的70%,择校生计划去哪了?很明显,被指标生“吃”了不少。

取消择校生计划有利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大的受益者就是本学区享受指标生的学生。

2012年,国家七部委提出力争三年内取消择校生。市教育局在2012年秋季就向广大大连中小学家长进行了相关宣传,尤其针对2012年秋季小学升入初中的这部分家长做了详细解答和宣传,而这批孩子恰恰是2015年参加中考的孩子。那么,取消择校生后,把择校生这部分计划放入到统招生和指标生计划中,可以说,享有指标生的孩子利益大化。

问题二 统招志愿变成三个平行志愿惠及全体考生

今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填报志愿的变化。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分两部分,其中30%作为统招生计划,70%作为指标生计划。为了考虑考生利益,体现分数面前人人平等观念,今年将示范性高中统招志愿变成三个平行志愿 ,也就是考生相当于填了三个志愿,不存在降分录取,而是根据分数段、学校录取报名的方式, 根据已有的志愿 ,进行段段清,分数够哪个学校就录取到哪个学校,给了学生选择权,极大降低了填报的风险。

值得指出的是,这个统招平行志愿面向全体考生,全体考生都受益,而不是专门针对非指标生或者指标生。

另外,平行志愿的设置给指标生更大的空间。

问题三 指标到校志愿为何不能实行平行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的前提,必须是招生计划是确定的,比如示范性高中统招志愿,根据分数优先的原则,假如某高中招10人,招满了10人,分数处在第11名的看他的顺序志愿,再进行录取。但指标到校没录取完这个计划据不确定,因为有35分的分差限定,就无法实行平行志愿。

问题四 为什么指标到校要存在35分分差?

指标到校的分差从90年代的10分扩大大今天的35分,大程度的保护了指标生的利益,促进教育均衡,让孩子就近入学,让家长更方便。

同时,设立35分的分差,也表明有的孩子达不到设定的标准,同时也鼓励了教学质量相对好的初中办学的积极性。这是一个双赢的标准。

问题五 用模考做参考报志愿合适吗?

首先,一模二模考试确实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特别是二模考试。今年,我们仍将公布分数段,给考生和家长参考。

另外,作为家长,报志愿时一定要参考孩子的初中三年成绩表现,这样会更准确,客观。另外,提醒家长要科学填报志愿:

1、 不能只盯着一所学校,要按类填报;

2、 看孩子在自己所在学校的名次,对应上一年这一名次的考生能考到哪里,另外目标高中的录取分数历史,还要看目标高中在自己学校下的指标,这些要经过慎重客观考虑,再科学填报志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