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群租房隔多个卫生间住户求助部门遇冷 回应:需研究

海峡都市报  2015-06-04 10:21

[摘要] 对于市房管局的说法,市建委的相关人员表示:“我们主要是负责在建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问题,也有涉及公共建筑的装修问题。至于监管个人房屋装修,我们的相关业务部门还需要进行研究,再给出一个说法。”

在楼上套房被改成群租房,设了多个卫生间,楼下住户的主卧、厨房顶着楼上的马桶,那时不时的冲水声扰得人心神不宁。更有甚者,更改后的下水道漏水,不断渗到楼下……

这种群租房乱象在福州愈演愈烈,由此引发的纠纷时常见诸报端。福州的贺先生就叫苦说,“楼上群租房装修,影响到我的生活,可他大门紧锁,物业没辙,报警警察也没有办法”,难道他只能干着急吗?

据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以及《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都规定,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装修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昨日,记者走访了小区物业、街道社区、市容执法、市房管局四个单位及部门,他们均表示无法监管群租房装修。而福州市建委则表示,还需要研究后再给出说法。

群租房闭门物业称管不了

跟贺先生情况相同,家住福州仓山区后坂新城的翁先生家,楼上二房东将房子隔成7个单间,把厕所建在自己的厨房顶上

群租增加了楼上业主二房东的收入,却给楼下业主的生活造成困扰。三木家园的贺先生就让物业出面协调。物业方面表示:“我们两边都收了物业费,应当为双方服务。断水断电这样的方法,不符合相关法规。”此后,贺先生把问题反映给了社区和警方,却因楼上的租户大门紧锁,问题仍无法解决。

“难道就没有部门可以管这事了?”贺先生质疑。

室内建筑装修 究竟谁来管?

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2011年2月1日起执行,该办法明令禁止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违者高罚3万元。

这个办法应该由哪个部门执行呢?办法中规定,这个责任归属“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

贺先生的疑惑,三木家园小区贺先生所在的晋安区市容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主要负责室外的违建。室内装修,除非危害承重墙,否则我们无法监管。”

于是记者随后联系了福州市房管局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房屋的装修是市建委负责的。我们发放房产证时,先记录开发商楼盘的总体面积,再记录个人房产面积,没有涉及房屋的构造。”

于2007年6月1日开始执行的《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对本行政区域内建筑装修活动实施监督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城市规划、房地产、消防、环境保护、质量技术监督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做好与建筑装修活动相关的监督管理工作。”

对于市房管局的说法,市建委的相关人员表示:“我们主要是负责在建工程的质量安全监管问题,也有涉及公共建筑的装修问题。至于监管个人房屋装修,我们的相关业务部门还需要进行研究,再给出一个说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