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金所王玉东:在中国个人信用不及房子牢靠

传媒中国  2015-06-08 15:21

[摘要] 近年来,P2P网贷公司为什么频频出现坏账跑路,因为他们至今还没弄清一个问题,即西方人大的财富是信用,而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家庭大的财富是不动产,所以多数平台将借贷和个人信用绑定,其约束力远远不如绑定不动产来得强大。

近年来,P2P网贷公司为什么频频出现坏账跑路,因为他们至今还没弄清一个问题,即西方人大的财富是信用,而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家庭大的财富是不动产,所以多数平台将借贷和个人信用绑定,其约束力远远不如绑定不动产来得强大。

目前市场上,以P2P网贷为首的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一方面缺乏对中国本土用户的了解,将西方惯用的信贷体系生生搬到互联网平台,另一方面,部分P2P网贷公司不具备金融背景,缺乏风控意识,这两大短板无论对用户亦或是互联网金融行业都极不负责任。

首先,在西方国家,一个人的信用成为其大的财富,源于上下一体的完善信用体系,一旦信用出现问题,会对其雇佣、劳务、贷款、消费以及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信用与工作、生活一体化,信用与个人在社会的生存息息相关,故信用账户成为个人财富的象征。

反观国内,绝大多数家庭仍以取得自己名下的不动产作为社会地位的体现,乃至作为人生阶段的分界点,从越来越多的女性要求结婚时在房产证上加名字,这种微妙的中国特色,侧面印证了“个人信用不及房子牢靠”这一现象。当然,我们非常欣慰的看到如阿里等公司已经开始涉足相关行业,试图在中国建立起征信体系,可惜该体系尚处于起步阶段,对房子眷恋颇深的国人,这千百年来的传统观念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扭转。

其次,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虽然互联网为用户解决了资源、信息分配不均等问题,同时为部分符合标准、有融资需求的人群解决了资金问题,但金融互联网化不等同于放松风控标准。

目前,多数互联网金融公司仍在营销上花招频出,对于基本的风控却视若无睹,整体缺乏风控意识,或者风控意识不达标,而风控正是传统金融人才必备的职业素养。即便风控如银行,也存在坏账的风险,更别提没有金融背景的小贷公司,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即便有担保,平台仍旧频频出现坏账、用户“被展期”等问题,担保平台能做的仅仅是资金托管,而非投资保本。

如房金所团队,核心成员皆在传统金融行业从业多年,有着强烈的风控意识,部分成员在银行从业期间为大大小小的企业申请过贷款,了解基层消费者以及中小企业的现状,这是做IT出身所无法比拟的。

之所以选择以房抵押贷款、理财作为切入点,正是长期金融从业经历,让我意识到国人对不动产亘古不变的执念,而互联网的便利,能有效盘活不动产这个风口,房金所通过架起用户与机构间的桥梁,帮助用户达到资源、需求有效配置的目的。

我们坚信,在大浪淘沙后,不动产的力量能让房金所笑到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