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屋拆了没办注销 再买房竟算"二套房"

大连晚报  2015-06-09 06:34

[摘要] 市民肖先生的房屋拆迁多年,近准备购买一套商品房。孰料到房屋登记机构办理无房证明时得知,当年拆除的房屋因开发企业未及时申请注销登记仍记载在自己名下。如果该房不能注销,肖先生再次购房就属于二套房,购房贷款和缴税都将受到较大影响。

市民肖先生的房屋拆迁多年,近准备购买一套商品房。孰料到房屋登记机构办理无房证明时得知,当年拆除的房屋因开发企业未及时申请注销登记仍记载在自己名下。如果该房不能注销,肖先生再次购房就属于二套房购房贷款和缴税都将受到较大影响。可当年的开发企业和动迁公司早已不存在,肖先生因不能提供产权证和房屋拆迁批文而无法申请房屋注销登记。

[解决办法]

方法1:诉讼方法2:找原房屋权利人办理

法律规定:《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八条规定:“经依法登记的房屋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房屋登记簿记载的所有权人应当自事实发生后申请房屋所有权注销登记:1.房屋灭失的;2.放弃所有权的;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第十一条规定:“经登记的房屋所有权消灭后,原权利人未申请注销登记的,房屋登记机构可以依据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或者人民政府的生效征收决定办理注销登记,将注销登记事项记载于房屋登记簿,原房屋所有权证收回或者公告作废。”

应当怎么办:在房屋动迁过程中,开发企业或经授权的动迁公司与原权利人签订《动迁补偿协议》并完成房屋拆除后,应及时申请房屋注销登记,否则会给许多动迁户的户口申报、购买房屋、财产申报、子女就学等带来麻烦。本案例中,肖先生解决原房屋注销问题,可以采用以下两种方式处理:一是走司法诉讼途径,状告当年的开发企业或拆迁公司,要求其配合注销登记;二是原房屋权利人可到市征收办公室查询并出具房屋拆迁批文,房屋登记机构现场查看后将产权证书在大连市房地产登记网站上公示作废后,依法依职权办理已拆除房屋注销登记,简便解决这部分历史遗留的疑难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