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幸福e家一高层居民楼消火栓成摆设 部分消防设施缺失

半岛晨报  2015-06-13 07:25

[摘要] 部分建筑消防设备缺失情况比较严重。富宁园1号楼是一座20多层高层建筑,记者看到,一楼的消火栓箱没有玻璃,里面只有两个消火栓,而正常情况下本应配备的消防水带、水枪和水带卡口全部缺失。随后,记者又查看了其他楼层的消火栓,情况大抵如此。

消防设备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业主对消防设备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日前,家住幸福e家富宁园的一位业主致电本报称,他们小区部分居民楼消火栓内没有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情,连灭火的工具都找不到。

封闭小区内消防器材缺失严重

记者对幸福e家富宁园小区进行探访,发现部分建筑消防设备缺失情况比较严重。富宁园1号楼是一座20多层高层建筑,记者看到,一楼的消火栓箱没有玻璃,里面只有两个消火栓,而正常情况下本应配备的消防水带、水枪和水带卡口全部缺失。随后,记者又查看了其他楼层的消火栓,情况大抵如此。

记者来到一号楼5楼,发现这里的消火栓箱玻璃没有被破坏,但里面同样没有水带、水枪等配套设施,更重要的是,因为有住户在这里放了一个柜子,导致消火栓箱门只能半开。

对于建筑内消防器材缺失,有业主表达了担心,“消防设施缺失问题不解决,一旦发生火灾,住户们的人身安全谁来保障?”

随后,记者来到负责管理富宁园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包先生介绍,小区投入使用时,楼道内的消防设施一应俱全。一段时间后,消火栓箱内的水带、水枪等器材不断丢失。“由于水枪和接口都是金属的,所以就会有人偷走卖废品。对于这些丢失的消防器材,物业公司发现后也补充过。 ”包先生承诺,将尽快将小区楼道内缺失的消防器材补齐。

老旧高层住宅居民缺少安全意识

业内人士介绍,高层建筑发生火灾,存在难进入、难寻找、难扑救等困难,至今都是国内各城市的难题。实际上,登高消防车的作业高度是有限的,对被困在更高层建筑内的人来说,主要依靠内部完善的消防设施自救。如果高层住宅里的灭火设施缺失,会给灭火带来很大的困难,延误救火时机。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老旧高层小区居民的安全意识明显缺失,如有些高层建筑业主竟然将楼道当成了“仓库”,在楼道里堆积了大量杂物,有些甚至完全堵死。业内人士表示,疏散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一旦发生火灾,业主不能借助疏散通道逃生,将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此外,个别高层建筑小区还存在消防通道堵塞、防火门失效等情况,更为严重的是,有些高层建筑的消火栓内竟然没有水。在西安路附近某小区,有些消火栓箱内水枪、水带、阀门等全部丢失。一位业主告诉记者,消防设施遭人破坏,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一段时间了。

链接

居民楼消火栓箱应配备哪些设施

记者了解到,消火栓箱内应配有水枪、带有连接卡口的水带、卡口齐全的消火栓。一旦发生火警,消防队员从接警到达现场、实施扑救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居民楼内的消防设施主要是供居民扑灭初级火灾时使用。另外,消防队员在扑救时也需借用这些设施,以提高扑救的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