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买房交一万元权益金计划有变遭遇退款难

大连日报  2015-06-15 06:29

[摘要] 近日,市民小李向本报反映,她近打算在位于华南广场附近的一大型小区买套房。就在交了一万元的权益金当晚,由于房贷出现问题,决定暂时不购房了。可找到销售人员准备要回权益金的时候,却遭遇了退款难。

近日,市民小李向本报反映,她近打算在位于华南广场附近的一大型小区买套房。就在交了一万元的权益金当晚,由于房贷出现问题,决定暂时不购房了。可找到销售人员准备要回权益金的时候,却遭遇了退款难。

购房者没交订金不算生效

6月12日,记者见到了小李,她告诉记者,6月6日,她在售楼处,与该大型小区的合作单位,一家经纪公司签订了一份会员服务协议,同时交给对方一万元的权益金。协议约定,签订七日之内,乙方未成功购买该项目房源的,可向甲方申请返还会员权益金。“当天交钱之后让我补五万元订金,签房屋订购协议,协议我盖章了,但是订金没交。 ”小李对记者说。记者了解到,小李在签订会员服务协议后,又在售楼处签署了一份房屋订购协议,而就是这份房屋订购协议,让她遭遇了退款难。

记者看到小李手中拿的房屋订购协议中写明,买受人支付订金之后协议生效,“我没交订金,这份协议就是无效的,也就是我未成功购买该房源,所以按照会员服务协议的约定,我应该拿回一万元的权益金。 ”小李说道。

售楼人员 已提供服务,权益金不会返还

6月12日中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华南广场附近的该小区售楼处。见到记者和小李一起到来,销售人员便对小李说:“你已经签了订购协议,房子已经买了,我们已经服务了,所以权益金不能返还。 ”“订金没交订购协议也生效吗?”小李质疑道。“当然生效了,没交也生效,我们都给你提供服务了,打个比方,看项目、讲沙盘,包括帮选房子、填单子、跑手续,我们服务完毕了,你交钱很正常。”销售人员答复小李说。销售人员的答复很明确,小李享受到了他们的服务,所以权益金是不会返还的。

律师

经纪公司应全额退还权益金

这种做法是否合理呢?对此,辽宁仕鹏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甲明表示,民事行为是可以附条件的,鉴于购房者未交纳订金导致与开发商所签订的购房协议虽成立但并未生效,在约定期限内购房者未成功购买该小区房源的,经纪公司退还购房者权益金的条件已经成就,根据合同坚守与诚实信用原则,经纪公司应全额退还购房者款项。

目前,小李准备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解读权益金是什么?

权益金是加盟商使用公司知识产权并享受由公司提供的后期经营服务。主要是用于对加盟商的后续支持上,使加盟商在开业后得以更好的运营,让市场能够得到一个良性的循环,从而真正达到“双盈”的目的。

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是指当事人约定由一方向对方给付的,作为债权担保的一定数额的货币,它属于一种法律上的担保方式,目的在于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保障债权人的债权得以实现。签合同时,对定金必须以书面形式进行约定,同时还应约定定金数额和交付期限。给付定金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无权要求另一方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如果不履行债务,需向另一方双倍返还债务。债务人履行债务后,依照约定,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订金”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

 热点新闻推荐:

买房常见四大“坑”赠送面积不算产权你知道吗

历史上坑人的五大买房陷阱 买房朋友看过来

良心揭秘开发商卖房8大黑心"损招"买前必看免入坑

10大坑爹楼盘不能买 谨防倾家荡产[图]

"意向金"不受法律保护 买房易忽视冷门知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