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庄河发展进入新阶段 沿海城市转型成为临港城市

大连晚报   2015-07-13 06:44

[摘要] “不管是在开放发展上,还是在城市建设上,庄河已经踩上国家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鼓点了。”赵永勃说。伴随着大连循环产业经济区的获批、国家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基地的启动、丹大高铁的开通、辽宁理工学院的建设……庄河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生态立市、港口兴市、产业强市”是庄河市在城市发展中一贯坚持的三大战略,在这样的战略指导下,庄河市依托庄河港建设,科学规划城市布局,构建港区城联动发展,打开庄河发展格局。于是,在各地都面临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庄河市2015年上半年经济数据降幅收窄回升。“我们感觉到庄河市发展到了好的时机,能抓住,就是城市发展的机遇。”2015年7月9日,庄河市市长赵永勃接受采访时说。

庄河将融入大连、丹东一经济圈

位于庄河北部新城区的庄河综合交通枢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这个总投资10.5亿元的工程项目,路网工程分三个路段,依次上跨鹤大高速、丹大高速铁路,连接庄河市内的环路和在建的庄河市站北广场,配合计划于今年9月试运行的丹大高铁,庄河将真正融入大连、丹东一经济圈,为庄河带来更大的发展契机。

打造绿色庄河这里的空气有点甜

“庄河其实不远,那里空气有点甜”是庄河近年来对外宣传的一句广告词,丹大高铁的开通,让“庄河其实不远”成为了现实,而庄河“空气有点甜”则是庄河二十多年持之以恒的封山育林,打造绿色庄河的有价值的成果。

7月10日上午,虽然不是周末,但庄河天门山景区仍然迎来了不少游客,其中来自沈阳的几位游客已经是第四次来到天门山了,“这里的美景是北方不多见的,空气也特别清新,适合我们老人。”一位上了年纪的游客说。作为大连重要的水源地,多年来庄河主动拒环境造成污染的项目,不仅保护了大连的水碗不受污染,还使庄河成为大连名副其实的后花园。为了让这片青山绿水能焕发活力,让更多人共享,庄河大力发展旅游产业,2015年上半年,庄河市高标准实施青山生态系统工程和蓝天工程,“绿色庄河”品质不断提高,围绕青山生态系统“十大工程”建设,共完成植树1335万株,造林面积6.6万亩。打造塔岭镇来宝沟村等宜居乡村40个。

以港兴市,从沿海城市转型成为临港城市

在拥有丰富森林资源的同时,庄河还拥有285公里长的海岸线。“以港兴市”战略的提出,让庄河从传统的临海城市正逐步转型成为临港城市。庄河市港口扩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姜洪军告诉记者,目前,庄河现有港口泊位11个,目前在建工程共计各类生产型泊位10个、陆岛运输泊位6个、3万吨级单向航道1条,规划建成木材、水产品、再生资源及矿产等战略资源的进口口岸,以及东北地区重型装备、家具制品及冷链物流新的出海通道。下一步,庄河将强化港口兴市战略,做活做透港口文章,夯实港口集聚功能和产业承载能力,争取庄河港成为大连国际航运中心的组合港,为庄河经济发展构建新平台。

“不管是在开放发展上,还是在城市建设上,庄河已经踩上国家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鼓点了。”赵永勃说。伴随着大连循环产业经济区的获批、国家进口木材资源储备加工交易基地的启动、丹大高铁的开通、辽宁理工学院的建设……庄河的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