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中国宏观政策大宽松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和讯网  2015-07-23 10:39

[摘要] 近日有评论文章指出,考虑到5、6月份出现了一些增长改善迹象,政策放松力度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近日有评论文章指出,考虑到5、6月份出现了一些增长改善迹象,政策放松力度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这一观点值得关注。

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与季度持平,高于市场预期的6.8%。随着稳增长,扩投资等政策的见效,中国经济下半年有望保持回暖势头。

高盛在新报告中指出,考虑到5、6月份出现了一些增长改善迹象,政策放松力度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但政府的宽松倾向不会改变,因为年内余下时间经济环比强劲增长是达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必要条件,而且政府应该会担忧股市回调给经济增长带来的潜在下行风险。

6月份宏观数据显示经济状况全面大幅改善。虽然市场对不少数据持谨慎态度。但高盛认为,如果对以上数据以及其它数据进行更深入的分析,会发现至少有一部分指标的确在加速增长:

1、发电量和用电量。尽管用电量同比增速仍然疲软,且去年6月份的同比基数非常高,但该数据却有加速增长。从月环比来看,6月份经季调的折年用电量增速为7.1%,较年初明显加速。

2、实物产出数据。我们近发布了一系列产出增速的替代性指标,其中包括我们的实物产出指标,6月份该指标出现反弹

我们的当前活动指标(CAI)环比折年增速也从5月份的6.27%升至6月份的6.80%。虽然保守人士可能也会质疑这些更为微观的数据的可靠性,但我们认为基本可靠。

发电量数据即是一例。作为衡量经济增长的指标之一,其特别受用电大户行业的影响,但通过将例如CAI中的诸多这类指标加总可以减少对某一行业或指标的依赖性,并提供有用的替代指标。

3、流动性供应。流动性供应十分充足,尤其是在6月份,除社会融资规模达1.9万亿元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接近7000亿元。5、6月份M2折年环比增速保持在20%以上。

尽管广泛的流动性供应有一部分与股市相关,但由于6月份股市调整,这部分流动性应该没有增加;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所得极有可能直接流向了地方政府开支,尤其是基建开支。这也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上。

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质量一般远低于工业增加值数据,因此对于基建投资增速的反弹我们应该十分谨慎,但考虑到流动性状况和工业增加值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增速上升是合理的。

4、贸易数据。近几个月以来(包括6月份),出口增长有所改善。这通常会为整体实体经济增长提供支撑。6月份之前进口增速并未明显反弹,但6月份的反弹十分显著。

部分细分数据显示该反弹主要受到进口数量强劲的推动,而并非进口价格上涨的推动。

通常来说,进口增速大幅超过出口表明内需增长走强,尤其是投资的增长。有时地方政府有提高出口数据的动机但不会有提高进口数据的动机。

虚报贸易数据的主要原因是在资本控制之下贸易公司刻意高报/低报数据以为外汇流动提供便利,但这可能不足以解释六月进口的大幅增长。

目前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仅有两地发布了6月份数据。韩国和中国的数据过去相关性高,6月份也同样强劲反弹。台湾对大陆出口环比下降但历史相关性相对较弱。

我们将关注未来几周中国贸易伙伴将发布的数据;目前我们预计贸易伙伴即将公布的数据会与中国数据的近趋势一致。

高盛指出,综合以上数据来看,实体经济的确出现反弹,可能是受到以下因素推动:1)政府放松措施将大量流动性注入经济体;2)外需增长走强。这两点也推动了进口增速走强。

高盛认为,下半年政策可能保持宽松,而且部分领域可能会进一步放松,但总体放松力度不会达到3月份人大之后到近那样大的放松力度。

财政政策而言,6月份发行的近7000亿地方政府债完全不具可持续性。即使全年发行3万亿地方政府债——超过目前的官方目标——平均到每月也"仅"约为4000亿元。盘活财政闲置资金可能有一定程度的放松作用,但实际影响难以预测。

即使我们激进地假设3.2万亿元的财政存款中有一半在今年支出,每月净增支出约2600亿元——即便加上4000亿元的债券发行,也仍低于6月份7000亿元的资金规模。

就货币政策而言,7天回购利率目前约为2.5%,高于2015年5月和6月上半月的2.0%。鉴于其水平近一直相当稳定,央行似乎其比较满意。5月以后同业市场上资金状况的小幅收紧可能会放慢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

未来仍有可能进一步下调法定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但幅度可能会较小(法定准备金率可能下调50个基点,而不是像4月底那样下调100个基点)而且目标是使实际银行间利率保持在与当前接近的水平(即抵消资本流出或其它货币市场操作的影响)而不是进一步降低其水平。

我们预计6月份20%的M2环比增速和2.1万亿元的总融资规模可能是今年的峰值。(商业见地网)

(责任编辑:HN01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