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郑州千年古寺被工地包围 曾与相国寺及少林寺齐名

中国新闻网  2015-07-24 11:51

[摘要] 千年古寺被工地包围。资料显示,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1800余年。位于郑州市西南18公里处的荥阳市贾峪镇洞林村内。因早期寺内僧人多在窑洞内做佛事,故名洞林寺。与印度早期佛教寺院极为相似。如今,寺庙四周,高楼林立,大有被围之势,而建筑工地发出的噪音,也使得寺庙有些吃不消。

千年古寺被工地包围。资料显示,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1800余年。位于郑州市西南18公里处的荥阳市贾峪镇洞林村内。因早期寺内僧人多在窑洞内做佛事,故名洞林寺。与印度早期佛教寺院极为相似。如今,寺庙四周,高楼林立,大有被围之势,而建筑工地发出的噪音,也使得寺庙有些吃不消。

千年古寺被包围

千年古寺被包围

千年古寺被包围

千年古寺被包围

在河南省郑州市西南18公里处的洞林湖畔,有一处距今1800余年历史的古寺——洞林大觉禅寺。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是一座历史悠久、文物众多、风景秀丽的宝刹。

据媒体报道,由于洞林寺所建之处背依丘陵,面对湖水,被认为是一处环山傍水的,近年来,多家房地产商在寺庙四周大兴土木,建起了现代化的高楼、洋房别墅。一座座高楼将处在山谷中的洞林寺形成包围之势,每天周围工地上噪杂之声,使昔日的清修之地已不再宁静。

据百度百科资料显示,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1800余年。位于郑州市西南18公里处的荥阳市贾峪镇洞林村内。因早期寺内僧人多在窑洞内做佛事,故名洞林寺。与印度早期佛教寺院极为相似。

据《荥阳土地志》记载:“洞林寺始建于东汉末年(约200年),金大定三年重建。”传说达摩老祖来中原后,建有三林(洞林寺、少林寺、竹林寺),被称为天中三林,是佛教在中原著名的三大寺院。其中洞林寺始洞林寺创建早,始建于东汉末年,距今1800年的历史,较少林寺早300多年,与开封相国寺、洛阳白马寺和登封少林寺合称中原四大寺院。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

洞林寺始建于汉,盛于唐、宋、元、明。寺有洞林三景,白玉佛、洞林晚钟、楚金炉更是享誉四方。明周靖王卒葬于寺后,遂称王家之佛堂。经多年战乱,洞林寺在清末开始衰败。

据说朱元璋幼时居住在娘舅家避灾荒、距洞寺不远,七岁时就到寺中打杂做和尚,在此留下了许多妙趣横生的传奇故事。因此,朱元璋当上皇帝后,御赐此塔

洞林寺建筑面积在40亩以上,各种建筑巍峨挺拔,规模壮观。前面是气势雄伟的三道山门,往后依次是:天王殿、中祖殿、观音堂、大雄宝殿、后殿、伽蓝殿、大祖宇以及僧众的斋房、禅堂、练武场、经楼塔林等建筑物。寺内碑碣林立,单刻、连刻石碑不计其数。遗憾的是,有不少建筑物在“文革”期间遭到破坏。仅存两殿、一古塔、一玉佛、一鼎和碑刻、6通。

其中的明周旨谕碑,碑高2.4米、宽95厘米,刻旨谕并明周王序。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立石,现存放洞林寺内。元《大藏经记》碑,碑高2.4米、宽1米,正面刻“大藏经记”全文700字,阴面刻洞林寺历史派系图。另外在洞林寺后古洞内,有白玉佛一尊,名为“南无日光菩萨”。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秦朱元璋旨造石,像高1.63米,色泽光润,雕工细巧。

寺院的西北方向有座瓶状式塔,名“国舅塔”,属印度式样的明塔。建于明朝洪武十七年(公元1348年),塔高约10米,共九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