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纠纷:房产继承并非去给房产证更名那么简单

半岛晨报  2015-08-06 06:52

[摘要] 房天下友“小小苹果”:表姐的老父刚过世,老人一共两个儿子,五年前相继过世,表姐虽然是家里 女儿,但一直都在照顾病危的老父,直到其安详过世。她几个嫂子多年不来往,但老人离世不久,都带着孙子赶来嚷嚷着要房子。想知道,表姐的嫂子和侄子有权继承房子吗?

房天下友“小小苹果”:表姐的老父刚过世,老人一共两个儿子,五年前相继过世,表姐虽然是家里 女儿,但一直都在照顾病危的老父,直到其安详过世。她几个嫂子多年不来往,但老人离世不久,都带着孙子赶来嚷嚷着要房子。想知道,表姐的嫂子和侄子有权继承房子吗?

答:网友“小小苹果”的问题主要涉及继承顺序。根据我国《继承法》第十条的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存在 顺序的情况下,第二顺序是不继承的。在 顺位继承中有一个法定的特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十二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 顺序继承人。这里扩大了 顺位继承人的范围。

网友“小小苹果”的几个嫂子和侄子,均不属于这两个顺序里的任何一个,目前来看没有继承资格。

房天下友“教养”:父亲走了一年有余,因为当时确实很悲伤,心情沉重,连饭都不想吃,更别提房屋继承的问题了,家里就我一个独子,母亲走的挺早,现在我即将成家了,才想起来,房子还没有办继承手续。想知道,办理继承手续的相关程序是什么?

答:首先你要确定这个房子的产权是否合法以及五证全不全,然后是下列程序化的步骤。

大致步骤如下:

1、房屋评估:必须通过评估公司对房屋进行市值评估。

2、继承公证:申请人应当到房屋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领取继承公证书。

3、房屋测绘:申请人须到房地产测绘部门申请办理房屋面积测绘或转绘手续,领取测绘成果或者附图,以便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4、继承登记:申请人持房地产权证、继承公证书、房屋测绘等证明到房地产交易 申请继承登记手续。

5、规定需递交的其他资料:如涉及该房屋权属等事项是法院判决、裁定或调解的,必须缴交法院判决书、裁定书或调解书等。

房天下友“画画”:老公去世了,我们是二婚,他还有一个儿子,已经成家,房子也是我们两口子共同给买的,现在继子要分房子。这栋房子房产证上写的是我和我老公的名字,虽然婚前就存在,但老公和前妻离婚前就办好了一切财产分割手续。想知道,继子有这套房子的继承权吗?

答:按照法律规定他是有部分继承权的,您已过世的配偶其子嗣和你同属 顺序的继承人,但这房子属于你们夫妻的共同财产,所以有百分之五十是属于你个人的,不参与财产分配,那么接下来的百分之五十您有资格与被继承人的其他 顺序继承人平均分配,或者协议合理分配。也就是如果您已过世的丈夫只有一个儿子,那么你和他就会平均分配剩下的百分之五十遗产,如此算来,这栋房子你会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份额,其他的你需要以金钱或者经过价值评估的物品等值赋予您丈夫的儿子。

读者吴先生:朋友的父亲早年因工去世,母亲上个月也去世了。他是家里老大,老小常年在日本打工,老母亲从卧床到离世也不曾露过面,更别提尽什么孝道,可丧事刚满月就回来要均分房子。朋友觉得不公平,想知道,这房子怎么分?

答:《继承法》规定:有扶养能力和扶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扶养义务的,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对被继承负有法定的抚养、扶养和赡养义务的继承人,在其具有履行抚养、扶养和赡养义务的条件下,如果拒绝履行上述义务,那么在分配遗产时,不应分给这类继承人任何遗产,或者仅分给其极少份额的遗产,以此作为对这类继承人的法律制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