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大连甘区某高档楼盘 物业断水断电"制裁"拒缴费业主

半岛晨报  2015-08-13 07:00

[摘要] 事件发生在大连甘区一高档楼盘小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业主与物业公司“恩怨”由来已久,自业主入住以来,物业公司的种种表现都让业主很不满意,于是矛盾逐渐加深,而断水断电只是一个“导火索”。

桑拿天,没水没电可咋过?有爆料称,近日,在大连一高档小区内业主物业公司上演了一场“对抗战”。小区业主嫌物业公司不作为,集体商量好了拒缴物业费,而物业公司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业主中的几户“带头大哥”家庭实施严厉制裁——断水、断电。至此,双方更是僵持不下,矛盾进一步升级,业主更是找到律师,欲将物业公司告上法庭。

事件

业主拒缴物业费引发物业切断水电

事件发生在大连甘区一高档楼盘小区,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业主物业公司“恩怨”由来已久,自业主入住以来,物业公司的种种表现都让业主很不满意,于是矛盾逐渐加深,而断水断电只是一个“导火索”。

据部分业主反映,“买房时,开发商说好的小区绿化入住后没做全面,与当初的承诺相去甚远,而且还越来越差,小区内的树一棵棵的死了很多。”“而且还有偷盗行为发生,物业也说和他们没关系,不是他们的责任。 ”“卫生情况也不好,一看就知道不是经常打扫。 ”“我们也了解了一下,这个物业公司是属于楼盘开发商的全资子公司,都是一家的,‘一个鼻孔出气’,反正我们不信任这个物业。 ”“这么差的服务,物业费收得还那么高,太不合理了。 ”

基于以上情况,由个别住户牵头,小区业主就决定集体拒绝缴纳物业费,于是物业公司就对几家“带头大哥”采取断水、断电的方式制裁。

质疑

物业公司是否有权对业主断水断电

业主拒缴物业管理服务费时,物业服务企业经常采取断水、断电、封门、罚款等措施,或者限制业主进入物业区域等“自力救济”措施对抗业主,以迫使业主缴费的,这样的事件屡见不鲜,那么,物业公司是否有权对业主断水断电呢?

大连房地产律师网、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马文龙律师对此进行了解析:“先不说该小区业主的对与错,首先必须明确,物业公司断水、断电、封门、罚款等做法,不具有合法性,不应得到相关部门和人民法院的支持。而因此给业主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的,业主有权主张物业服务企业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

判定

拒缴物业费属消极抵抗 业主也承担相应责任

虽然物业公司的“制裁”做法,不具合法性,但在此事件中,业主拒缴物业费的做法属于消极抵抗,应该“双方各打五十大板”。

马律师介绍,对于类似事件中,个别业主物业管理存在一定瑕疵为由,拒绝缴纳物业服务费的,法院不应支持。住宅的物业服务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具体收费标准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根据规定的基准价和浮动幅度在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物业服务收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由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自主协商确定收费标准。而在该事件中,如果物业公司的物业服务收费经过相关部门审批,则业主提出的物业收费过高的理由就不能成立。经书面催交,业主无正当理由拒绝缴纳或者在催告的合理期限内仍未缴纳物业费,物业服务企业请求业主支付物业费的,人民法院会予支持。

另外,法院判断物业公司的服务是否达标的标准不好把握,且各个业主主观感觉差别很大,因而,在物业公司存在较小瑕疵时,不要轻易要求降低物业管理服务费,建议应采取免收业主的物业管理服务费滞纳金、迟延利息等方式“惩罚”物业公司。

提醒

业主无正当理由拖欠物业费 需支付滞纳金

业主无正当理由拖欠物业管理服务费的,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根据合同约定请求业主缴纳物业服务费并支付滞纳金,”马律师还提醒,“约定的滞纳金标准过高的,业主可以请求变更合同约定,予以调整,调整后的滞纳金一般不应超过欠费金额。而如果双方在合同中未约定滞纳金的,物业企业要求业主支付滞纳金的,法院可以按照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计算滞纳金或付款利息。 ”

 热点新闻推荐:

60万买房物业费欠25万 法院出具证明物业不认

宁波一小区住户要到小区门口取外卖 物业新规引争议

大连甲级写字楼存量736006平 2季度无新物业交付

碧桂园物业谋百亿收入 城市布局先天不足需弥补

李嘉诚或再售上海物业 楼市何去何从引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