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建筑存在"潜规则"别让意外帮我们检验房屋质量

新商报  2015-08-20 06:45

[摘要] 很多人观念里,有房子就有了家,有家就有了安全感,所以即便“望房价生畏”,也从未阻挡国人买房的热情。现实中,买来的房子却并不一定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有些甚至还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

很多人观念里,有房子就有了家,有家就有了安全感,所以即便“望房价生畏”,也从未阻挡国人买房的热情。现实中,买来的房子却并不一定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有些甚至还隐藏着诸多安全隐患。

近年来,发生过不少安全事件,部分建于上个世纪80、90年代的老楼进入了“质量报复期”。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近十多年来的新建筑一样存在各种潜规则,暴雨等突发事件,又让这些潜规则浮上了台面。

建筑外墙保温层脱落、墙体倾斜、屋顶漏水、精装修洗手间没做防水屡见不鲜,而近期的爆炸事件,很多受伤的居民都是被瞬间爆破的玻璃划伤,而这一点也引起公众对开发商是否按规定安装了安全玻璃的质疑。而经查证,我们对建筑安全方面都是有很多管理规定的,比如2004年年初就发布了《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明确规定有在十一种情况下必须使用安全玻璃。实际上是开发商,通过在一些辅助材料上减工减料,从而降低成本投入,造出了很多“生病”、“先天不足“的房子。

一般认为地产商不可能把质量给做坏,这对他们建设品牌没什么好处。不过,现实并不如此。对此,一位熟悉业界的人士道出了真相,2009年后,地价飙涨,导致土地成本上升。而2010年后,劳动力成本、建筑材料成本都在上涨,但2010年4月调控后,房价却在下行。因此在成本上涨和房价下行的挤压之下,房企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与此同时,受调控影响,开发商资金链日趋紧张,开发商对建筑的预算成本开始下调。低预算之下,偷工减料行为开始出现,而房屋建设过程中以及交房环节的监管机制不健全,为类似做法也提供了管理漏洞。

我们的住宅看起来“正常”,而一旦发生事故和灾难,却很难经得起考验,各种“病症”都表现出来,建设中各个环节的问题也会暴露出来。虽然没有人会希望好端端地发生一场事故,但很多时候,确实是当事故发生后,我们才能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也才会去直面这些问题,并想办法去解决。

几场大火,“烧”出来了“史上防火严”的《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该规范已于2015年5月1日开始实施,在此之前,对外墙保温的防火设计要求处于空白。而我们更希望的不是事故之后的倒逼问责,而是完善制度监督,不再发生这样的事,让每个人住得更放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