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宁七批次水产品查出违禁添加剂 大连3家上了黑名单

辽沈晚报-聊沈客户端  2015-08-28 07:41

[摘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年5月-6月抽检水产品253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24批次。辽宁不合格7批次,原因均为使用抗菌药物等禁用渔药。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年5月-6月抽检水产品253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24批次。辽宁不合格7批次,原因均为使用抗菌药物等禁用渔药。

水产品查出违禁添加剂 海鲜

超标物均来自禁用药

六批次不合格水产品种超标物质分别为抗菌药物恩诺沙星、孔雀石绿、呋喃唑酮代谢物等,都是近年来常见的超标物。其中,被检测不合格的黄鱼中查出抗菌药物恩诺沙星超标,鸦片鱼中检出禁止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孔雀石绿;3批次不合格黑鱼中检测出同一种超标物——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虾爬子中检测出禁止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喹乙醇(以3-甲基喹啉-2-羧酸计),这些超标物均来自国内已经禁用的水产品养殖用药。

孔雀石绿积累可能致癌

这些违禁药物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人体长期从食品中摄入微量的抗生素,对药物的耐受性就会降低。其中,孔雀石绿具有较高毒性、高残留,长期服用之后易致人体畸变、突变等,对人体有害。喹乙醇带代谢物曾被添加在猪饲料中,使猪增重加快。喹乙醇有中度至明显的蓄积毒性,对大多数动物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呋喃唑酮代谢物、喹乙醇积累达到一定量时,对人可能有致癌作用。

养殖、运输、存储都是可疑环节

有些禁用药物主要使用在养殖环节,尤其是“快育灵”和恩诺沙星等抗菌药物,但在运输和存储环节也不排除添加可能。有些生活环境和习性比较娇贵的多宝鱼,养殖环节容易被使用违禁药。2006年曾出现过上海、北京等多地多宝鱼渔药残留事件,药物残留种类跟近日辽宁查处不合格水产品基本吻合。但并非养殖环节不用药,整个环节就安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运输和存储时,为了保证鱼存货或者鱼看起来鲜活,相关人员很有可能在水中添加禁用药物。目前不合格水产品已经停售。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产品的经营者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数量和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调查整改情况需向社会公布。

专家:不易识别的鱼要尽量浸泡

海洋渔业专家介绍,被孔雀石绿污染的鱼主要关注鱼鳍根部:正常鱼的鱼鳍根部一般是肉色,有的微微泛红,感觉色泽自然,用手打开鱼鳍立即会自然回缩;而使用过孔雀石绿浸泡或处理过的鱼,根部会呈现蓝绿色,即使有些鱼商贩经过处理,用手一掐还是能见到绿色,再用手将这样的鱼鳍打开,其回缩显得有些生硬,遇到这样的鱼市民千万不要购买。网络图片而其他抗生素类超标残留,肉眼则很难发现。

1、对于不易识别的鱼,在吃前要尽量浸泡,这样即使鱼经过了孔雀石绿溶液的浸泡,也可以稀释,减轻对人体的毒害。

2、尽量吃野生的鱼类和海鱼,而且不要长时间吃一种鱼类,饮食结构要合理。

3、购买活鱼回家后好用清水养上一两天。如果是已经杀死的鱼,也要尽量用清水浸泡1个左右,也可以使用洗涤液来去除毒素。

4、鱼千万不要长时间存放,吃的时候鱼鳃部分一定要洗净、去掉。做法上,尽量煮透、蒸透,不要生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