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前8月300城土地出让金同比减5946亿 下降37.6%

中国广播网   2015-09-10 07:24

[摘要]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8月份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市场交易报告。报告显示,8月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341亿元,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19%。

近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8月份300个城市的土地市场交易报告。报告显示,8月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为1341亿元,环比减少17%,同比减少19%。

据此前报道,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前8个月300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9866亿元,而2014年前8个月300城市出让金总额为15812亿元,减少37.6%。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与土地推出量和成交量的下降有关,另一方面是与当前企业去库存压力大有关。专家建议,三线城市的地方政府应出台一些措施刺激土地成交量的回升。

前8月300城土地出让金总额9866亿元 同比减少37.6%

根据中指研究院此前的每个月300城土地市场交易情况,记者对数据进行了整理,发现,前8个月300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9866亿元,与2014年的前8个月15812亿元相比,同比减少5946亿元,下降37.6%。

一线城市前8月的出让金总额为2323亿元,月均290.38亿元,具体到到每个月来看,2月份198亿元,3月份205亿元,4月份233亿元,5月份72亿元,8月份205亿元,有5个月低于平均值,其中5月份低。

从区域城市来看,一线城市出让金总额分别低于二三线城市总额。其中二线城市的出让金总额大。

土地市场降温明显 业内:企业去库存压力大

此前报道显示,2013年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31304.5亿元,同比增加50%;2014年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3万亿,同比下降28%。而今年前8个月的土地出让金总额还未突破1万亿,土地市场降温非常明显。

“这一方面,与土地市场的推出量和成交量大幅下降有关。”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对媒体表示,“另一方面,与当前企业的去库存压力比较大有关。”

“从区域城市数量上来看,一线城市仅有4个,二线城市大概40多个。而绝大多数为三线城市。这也表明三线城市在城市土地市场交易中占有较大分量。”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对记者表示:“有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住宅成交量是有回暖的,这对土地市场会有一个明显的刺激。而一些二线城市和大部分三线城市由于需求不足,有实力的开发商不愿意购地。”

韩世同还说:“鉴于土地出让金收入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非税收入的重要部分,土地市场降温将会使部分地方政府财政入不敷出。它们应该出台一些措施来刺激土地交易市场,比如降低土地拍卖价格,测试土地的真实价格,促进交易量的回升。”

在谈到部分城市住宅价格涨幅明显时,韩世同认为,“在政策刺激明显的情况下,一些城市房价上涨,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还是更应该看重成交量,救量不救价”。

标签: 土地 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