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专家:"长征六号"掀开中国航天发射新篇

中国新闻网  2015-09-20 09:44

[摘要] 据报道,中国现役火箭大多在20世纪90年代定型,此后主要是进行适应性修改。作为中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液体运载火箭的首飞箭,长征六号采用全新的总体方案,全新的结构形式,全新的动力系统和全新的电气系统。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发射将成为中国的航天发展史的一个重要标志点,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开始承揽发射任务。”中国航天科技[0.00%资金 研报]集团公司总工程师孙为钢说。长征六号运载火箭20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由此掀开中国航天发射新篇。

其一是火箭“新”。

据报道,中国现役火箭大多在20世纪90年代定型,此后主要是进行适应性修改。作为中国新一代无毒、无污染液体运载火箭的首飞箭,长征六号采用全新的总体方案,全新的结构形式,全新的动力系统和全新的电气系统。

简而言之,它“更有力”、“更环保”、“更快捷”、“更精准”、“更经济”,符合国际运载火箭发展潮流,也贯彻了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

长征六号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李程刚告诉中新社记者,2009年新一代运载火箭立项以来,研制团队做了大量地面试验。2012年11月27日,火箭一子级发动机热试车圆满成功。半年后,二子级热试车试验成功。又过了三个月,三子级热试车试验成功。

“长征六号的构型在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中是简单的,测试发射方式也是简便的。”孙为钢说,“今后一段时间内,还将有多个新型号运载火箭陆续进行首飞试验”。

其二是模式“新”。

以往火箭执行发射任务,需要分段运输至发射场,再在塔架上完成各子级的垂直吊装总装和测试。长征六号首次采用“三平”测发模式,可谓彻底变革。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助理任守福解释,“三平”即“水平整体测试、水平整体星箭对接、水平整体运输起竖发射”。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大大简化发射区操作时间和发射台占用时间。

为适应“三平”测发需要,研制团队设计了集火箭运输、起竖、发射脐带塔功能于一体的自行式整体运输起竖车,还改进地面测发控系统,将各种测试设备集成安装到一辆移动的“体检车”。

组建于1967年、完成56次88颗卫星发射、取得航天发射系统成功率100%辉煌成绩的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也为这场“大考”作出了艰苦努力。

其三是搭载“新”。

长征六号“首飞”就将20颗微小卫星成功送入太空,既是中国单次发射卫星数量之,也刷新了亚洲航天发射纪录。

这些微小卫星来自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主要用于开展航天新技术、新体制、新产品等空间试验。

随着卫星技术的发展,微小卫星越来越多。对于这些小型载荷来说,现役的长征二号、三号等系列运载火箭好比“大马拉小车”。也正是基于减少运载能力浪费、降低发射成本、增加国际竞争力的考量,长征六号应运而生。

“用物美价廉来形容这次的多星发射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希望二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赵志明说。

“研制小卫星的门槛不高,像我们高校和规模不大的卫星研制单位等均可以跃进这道‘龙门’。”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王峰说,卫星与火箭互促,形成“良性循环”。

“长征六号未来将会承揽很多微小卫星发射任务。”孙为钢说,他亦希望降低发射成本,鼓励更多企业和学校研发微小卫星,吸引包括高校学生在内的年轻人进行科研探索,为中国航天事业培育新兴力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