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孝亲可以节日化不能商业化

  2015-10-24 01:32

    刘湘竹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与许多节日一样,从朋友圈的鸡汤软文到随处可见的商家策划,许多人不仅收获了一次孝亲文化的洗礼,同时钱包也遭遇了又一次无奈的“洗劫”。情人节、母亲节儿童节……从年初到岁尾,中式、西式各种节日一个接一个;礼物、情感表达,一个不能少,虽然节日名目让人眼花缭乱,但所有节日终都成了购物节或餐饮节,终也只能让人疲于应付。在以节日为名的狂欢过后,很多人受损的不仅是钱包,还可能是内心的失落与空虚。对事物与情感大的消磨有时候不是淡忘,反而是由对其进行消费而引发的解构。许多学者在反思消费主义对现代人造成的负面影响时,都曾经指出:对于任何事物与情感的过度消费是消费主义对人类大的伤害。也许,是时候停下来想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节日了。

    节日很重要。各种节日的存在,将时间分割成不同的节点,也提醒人们被日常忽略的重要事件与情感;对于一个群体,共同的节日则有助于增强群体的凝聚力与认同感。尤其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情感日益荒漠的现代社会,节日更应该起到调节现代人生活节奏、升华个人情感、回应群体价值感认同的作用。因此,对于很难日日陪伴父母的人来说,哪怕只是在重阳节陪父母吃吃饭,感叹一下“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也聊胜于无。而且,节日对某种情感诉求的放大也正说明了情感普遍的缺失。试想: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日日相伴父母左右,那么,重阳节也没有必要大张旗鼓地去表达。

    孝亲节日化尽管不尽如人意,毕竟可以理解。但是,如果节日被商业绑架则另当别论,礼物是心愿的一种表达,在商业的绑架下,这种表达会变得强迫与攀比,更主要的是时间久了,人容易将礼物看做表达的全部,而让更多人忽略孝亲的真正意义,回避面对父母真正的需求。理想的孝亲终还是要回到日常化、真情化,这需要的还是价值观的建立与生活方式的改变,节日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而过度商业化的节日却只能适得其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