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17年5次搭台70余部新戏从这里唱响

  2015-10-25 01:42

  我市文艺工作者近来年来在舞台艺术创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并非偶然,它表明大连文艺坚持了正确的创作方向,把握了正确的艺术规律,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是对我党确立的文艺发展方向和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讲话精神的有力践行,同时也是我市完善文化经济政策、探索文化发展新路的必然结果。而三年一度的新人新剧目展演活动,坚持多年的打造文化大连活动,以及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都为我市的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让他们有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探索文化发展新路

  同艺术团体一样,大连专业艺术团体近年来也面临着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持续发展舞台艺术创作、打造新的艺术优势,是大连文化主管部门和艺术团体长期思考和着力解决的问题。这一过程中,市文广局党委始终坚持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创作的核心理念,以发展艺术生产力为目的,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推手,不断研究、探索和实践,全力为艺术院团发展创造新的条件和环境,激发专业院团艺术创作活力。

  与此同时,市文广局党委还积极完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相关政策支持,为多出精品多出人才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在思想和认识上,进一步明确院团改革后的创作生产“为了谁”、“服务谁”,进一步明确院团未来艺术创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进一步明确院团改革发展坚持的核心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用的、高艺术含量的作品奉献社会,服务大众。

  2014年,文广局党委科学把握艺术规律,适时提出了“艺术创作年”的工作目标,组织和带领各艺术团体,集全局之力创作打磨一批能够反映时代风貌,讴歌人民心声的舞台艺术作品。大连歌舞团的歌舞晚会《我的浪漫我的家》、大连话剧团的话剧《一诺千金》、大连杂技团的杂技剧《霸王别姬》、瓦房店辽剧团的辽剧《圆谎》、大连京剧院的京剧《西门豹》参加了当年举行的辽宁省第九届艺术节,并在比赛中全部获奖,创下了我市市直专业艺术院团全部参加、全部入选、全部获奖的新纪录。

  把“文化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我市文艺创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对文化工作的关怀与支持,离不开市委宣传部的指导。大连市委、市政府一贯重视文化发展和艺术创作,将“文化强市”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文化发展,支持艺术创作。为保证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多年来市财政不断加大对文艺创作的支持力度,在原有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提升了补贴额度,为艺术院团解决后顾之忧,激励广大文化工作者不断进行探索实践。

  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力量办团也十分关注,为了进一步鼓励推动我市民营剧团的发展,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2014年正式出台并实施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社会文艺院团发展的意见》(大政办发[2014]66号),即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社会文艺院团的公益性演出活动予以资助,以此进一步推动我市民营院团的发展。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本着“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理念,坚持扎根群众,扎根人民,用的文艺精品回馈社会,让艺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搭建文艺创作与人才培养的佳平台

  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联合举办的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活动始于1999年,作为繁荣我市专业舞台艺术创作,推出艺术人才的重要举措和平台,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16年来,通过举办新人新剧目展演活动,先后推出了京剧《西门豹》《断指记》《风雨杏黄旗》《圣女传》《西门太守》,话剧《三月桃花水》《家在路上》《月亮花》,歌舞晚会《海蓝蓝》《追逐浪漫》《海山人》,杂技版童话剧《胡桃夹子》,大型原创舞台剧《霸王别姬》,辽剧《月在别时圆》等70余台剧(节)目,其中多部剧作在国内、省内艺术赛事获奖并进京演出,为我市文艺界赢得了荣誉。

  尤为重要的是,新人新剧目展演活动也是大连青年艺术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平台,为他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积累舞台经验的良好机会。一大批青年演员从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开始在我市重大艺术创作及演出活动中担当主力,有些已经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获奖。新人新剧目展演活动对于大连的专业艺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已成为大连有影响、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文化活动品牌。

  自2012年第五届大连新人新剧目展演开始,主办方扩大了活动的参赛范围,除了大连的专业艺术院团参展外,还吸纳了在连高校艺术专业、社会文艺团体及区市县下属文化单位参加,体现了文化主管部门调动全社会力量为民惠民,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共同建设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大文化建设思路。展演活动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形式也更为多样,其社会影响力也更加广泛。    

标签:惠民活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