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难过斑马线”病根都在哪儿?

  2015-10-26 01:13

    “每次过马路都是行人与车辆的一场博弈。 ”在日前本报征集“难过的斑马线”的活动中,每位提供线索的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触。根据市民在微博、微信上的留言,本报梳理出市内四区十条“难过的斑马线”,并实地探访了反映人数多,具有典型性的斑马线。除了驾驶员没有礼让意识外,没有信号灯、接近下桥口、位于车多且车速快的道路,是这些“难过的斑马线”的共同特点。
本期话题
斑马线难过到底该咋办
   本报推出全城寻找 “难过的斑马线”专题报道后,得到了来自读者、网友们的热烈反响,两天以来,已经有上百条的信息提供给本报。记者发现,这些斑马线上被反映的问题多数存在 “没有行人信号灯”、“设计不合理”、“司机不让行”、“行人太多”等因素。针对这些具体路段,本报也通过此系列报道,向读者和网友征集问题解决的具体建议以及您对 “礼让斑马线”这种文明行为进一步推广的理解和认识。本报经过梳理后,将向相关部门反映。
   您的建议和想法可以发送到本报新浪微博和官方微信,感谢您的参与!
难过斑马线之市中心医院门口
网友留言
@星雨南端:大连难过斑马线,非中心医院住院部门口斑马线莫属。大多数人都不知道那儿有斑马线,没有红绿灯指引,又在绿波桥下桥口,车流人流都多,每次想过马路都是行人与车辆的一场博弈。
●记者探访
   23日9时许,记者来到大连市中心医院住院部门前。在这里可以看到,在523路公交站点处有一条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距离绿波桥下桥口约50米。虽然早高峰接近结束,但是双向8排车道内的车辆还是十分密集。一位在路边等车的女士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她来医院体检,过这条斑马线真是费劲,“距离下桥口太近,下桥的车辆速度快。 ”
   李先生是市中心医院的工作人员,他经常过这条马路,“虽然离这儿50米左右有条带红绿灯的斑马线,但是绿灯时间特别短,等绿灯的时间又特别长,所以还不如在这儿过。 ”他表示,过马路时很少有车辆让,尤其是早晚高峰压车时,基本上一辆车跟着一辆车,车辆抢着往前挤。
难过斑马线之解放广场桥东
网友留言
@Ms.Li:解放广场15路车站附近有人行横道,但没有红绿灯。前面岔道好不容易变红灯了,可还有很多车从桥上下来。此路段道还宽。也有很多司机能够礼让,但是真的很难过。特别孩子上下学,挺愁人的。
●记者探访
   23日10时许,记者来到解放广场探访。此处斑马线位于五一路和成仁街交会处,来往行人非常密集,附近还有中学和小学。“车速这么快,不敢走。”本来想过马路的卞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在这条斑马线过马路的行人,都是组团一起过,只要人多,就能够逼停来往车辆。可以看到,上桥方向的车辆车速较慢,更容易减速礼让;而下桥方向的车辆较快,几乎没有礼让行人的。个别司机看到行人走到自己前方,还会鸣笛,让来往行人更紧张了。
难过斑马线之海达广场
网友留言
@俊杰才子:西岗区香炉礁立交桥下海达广场段有一处斑马线很难过,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绿灯时间短;二是右转车辆较多,信号灯对右转车辆没有约束力;三是行人在短时间内要过两排马路,好容易杀出重围才发现信号灯变了,自己只能被困在车流中了。
●记者探访
   24日,记者找到了网友所描述的这条斑马线。现场看到,4个桥墩把一条斑马线分成了5段,呈“Z”形,其中有两段设有红绿灯。通过计时得知,此处斑马线绿灯时间约为30秒,红灯时间约为1,两处信号灯同时变灯,那么这个时间到底够不够过这条马路?记者体验时发现,刚过完段斑马线,已经开始绿闪,需要小跑才能在绿灯期间过完两段斑马线。而这仅是理想状态。
   正如网友所说,绿灯期间仍有右转车辆经过斑马线,这些车辆中有一部分是要上高速的大巴,等一辆大巴完全驶过后绿灯也变成红灯了。另外,除了这两段斑马线有信号灯外,另外3段斑马线是没有信号灯的,桥下车流量大,车速快,非常不好通过。
难过斑马线之疏港路侯二小区
网友留言
@紫色幽墨:疏港路侯二小区613车站附近有一个斑马线,很难过。此处车速快,车流量大,很少有司机能礼让。
●记者探访
   25日9时许,记者来到侯二小区613车站,眼前的这条斑马线跨5个车道,道不宽,但是经过的车辆丝毫没有减速的意识。行人通常先尝试着向前迈两步,看到车不让,又赶紧退回人行步道。一直等到车少点时,赶紧小跑着过马路。
   胡先生家住锦绣,单位在侯二小区附近,他经常过这条马路。“一般过这么宽的马路,十几秒就够了,在这儿得三四,司机跟没看到斑马线似的。”据胡先生介绍,这里曾经因为车辆不礼让行人发生过交通事故,“去年吧,我在这儿等车,看到两口子过斑马线,被车撞飞了。”胡先生说,虽然这里很危险,可是距离侯一小区的地下通道有一站地的距离,很多人不愿意走那么远。
   记者留意到,斑马线附近还有一所中学。家住侯二小区的贺先生说,早晚有不少学生过这条斑马线。经常路过此处的车主于先生告诉记者,疏港路是条快速路,灯少、行人少让驾驶员习惯性地把车开得很快,“我觉得这个地方不应该设斑马线,车速不好控制。 ”于先生说。
难过斑马线之华南亿合城门口
网友留言
@槿汐流年:华南亿合城门口斑马线没有红绿灯,周边都是商场写字楼,人非常多,有些车不减速跟行人抢,太不安全。
●记者探访
   25日12时,记者来到华南广场亿合城门口,此时,中华西路右转山东路的路口已经呈现出“黄色饱和”的交通状态。
   记者发现,网友所说的这条斑马线连接亿合城和对面写字楼,旁边是两个公交车站,没有行人信号灯。这条斑马线的长度在20多米左右,跨越双向四排车道。但实际上,双向通行的车辆已经挤成双向六排车道。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需要“左顾右盼”,在穿过前一半时要注意右转的车辆,后一半时要注意左转的车辆。又由于路口已经被公交车、私家车、出租车、大货车、机动三轮、摩托车等占据,因此,行人和车辆交织在一起,难解难分。行人在过马路的时候,基本上都要走S形路线,不停绕过脚边不断“上顶”的车辆。而机动车司机大多面对行人的时候,以“慢速前压”的状态前行,因此行人都得以小跑的方式过马路。而很多拉着小孩子过马路的行人,在过路时不得不抱起孩子,以免孩子的反应和判断能力跟不上机动车“上顶”的速度。而当老人们过马路的时候,由于速度较慢,不得不抬起手,做出交警“停止”的手势,以让司机们看明白其“请让我先走”的决心。而有的司机在前车被行人“逼停”的情况下,显出急躁的状态,不停按喇叭。
难过斑马线之三八广场周边
网友留言
@九夜:三八广场周边,朝阳街、鲁迅路、五五路,在车流高峰期,行人只能穿车流而过。@懒鱼儿:三八广场东侧斑马线,自从五五路改单行道后,基本没有行人过道的空隙。
●记者探访
   25日13时,记者来到三八广场五五路路口。根据网友描述,记者找到了这条“难过的斑马线”。由于周末以及时段关系,斑马线上的行人并不是很多,但这似乎更增加了行人过马路的难度。记者看到,从五五路上驶来的车辆,在前方绿灯的情况下,都是以不减速的状态穿过斑马线。而这条没有红绿灯“护驾”的斑马线两侧,行人只能够等着车辆稀疏的时候,以小跑的速度穿过。而对于一些老年行人,更愿意选择在车辆稀疏的时候,直接横穿马路。因为站在广场路口的斑马线旁等待的话,行走的距离要更长一些。与疾驰而过的车辆“博弈”,更多的人都愿意瞅准时机,直接过道
   而与五五路相邻的鲁迅路,由于栅栏相隔,行人没有了随意横穿马路的条件,而是只能穿行栅栏开口处的人行道。但在鲁迅路路口,“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则成了常态。该路口行人只能等待人群聚集,一般达到五六人的数量,才能够结伴“逼停”驶来的车流,然后集体穿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