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培养孩子学会专注

  2015-10-26 01:42

  图/海若兰蓝

  前段时间,我发现,女儿做事总有些三心二意。晚上她在书房写半个的作业,得停下七八次,一会儿出来吃点零食,一会儿看两眼电视,要不就是跑到我跟前跟我说几句话,总之,她做一件事,一点都不能安下心来。平时画画时也是这样,总是中途停下几次,一有点儿风吹草动她会立即跑过去看,没有丝毫抗干扰能力。虽说做事要学会劳逸结合,适当调节,但像女儿这样做事不专注也很不好。我决定,让她学会专注地做好一件事。

  女儿再写作业的时候,我把家里的电视、电脑都关掉,然后在旁边陪她写。我看书,她写作业。她写一会儿,就想停下来和我说话,我却头也不抬,专注地看书,还不时在书上写上点体会。女儿见我看书专注,也就学着我的样子,很专心地写起了作业。

  半个下来,女儿的作业写完了。我给她检查一遍后说:“这次因为你专注认真,所以作业写得又清楚又准确,可见只有专心做一件事,才有高效率。”女儿听了,点点头说:“妈妈,我专心写作业的时候,觉得脑子越用越灵,越写越顺手。原来写一会儿玩一会儿,写起来很费劲。”我说:“这就对了嘛!原来你三心二意,玩一会儿再写,不能很快找到感觉。只有专注做一件事,沉浸其中,才会进入一种良好的状态。有了良好的状态,做事效率自然会高。”

  没多久,女儿已经习惯了很专心地把作业做完。这个时候,该培养她的抗干扰能力了。做事非常专心的时候,外界的一切都好像不存在一样,这才是真正的专注。我还举例告诉她,很多有成绩的名人、伟人,都是因为做事专注,才成为了不起的人。女儿听完我的话,握起小拳手宣誓一样说:“我也要做一个专注的人!”后来,我不再陪女儿写作业,而且在她写作业的时候,我还会照样看电视。虽然电视会干扰到女儿,但她不再动不动就跑出来看电视。她专心写作业,能完全投入地坚持半个。

  时间长了,女儿还体会到专注做事的乐趣。她画画的时候,自己沉浸在五彩缤纷的颜色中,挥洒着自己的小创意,有时画上半天,弄得小脸蛋成了小花猫,可她觉得非常有趣。画完后,她把自己的作品高高举着给我看。每次得到了夸奖,她都开心极了。她说:“妈妈,专心做自己喜欢的事真愉快!”

  如今,女儿已经逐渐养成了专注的习惯。这不,我喊她出来吃苹果,喊了两声她都没听见。我进了书房一看,小家伙正在皱着眉头专心思考问题呢!

  尧妈有话

  要让孩子养成专注的习惯,并非一朝一夕,必须从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家长的行为习惯和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出的意志品质也很关键,必须先学会自我约束,给孩子创造一个有利其提高专注力的环境,然后在引导孩子慢慢养成专注的习惯。文中妈妈让孩子认识到专注做事的益处,促使孩子主动提高自己的专注力,这种做法便很可取,值得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