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教育信息化推动智慧校园建设

  2015-10-27 01:32

    王利军

    华西小学自2003年开始探索教育信息化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逐步确立了“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智慧教育的受益者”的办学理念,历经十余年的执著探索,已经实现了由信息化辅助教学,到校园数字化实施改造,再到校园智慧化建设的三次重大转变,并初步形成了以云平台建设为依托,以信息化应用为载体的智慧教育办学新特色。学校也先后荣获“大连市首批信息技术实验点校” 、“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实验学校”、“百强特色学校”、“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先锋学校”等称号。

    2015年10月21日,在中央电化教育馆领导的组织下,国培计划(2015)骨干培训者高级研修班走进华西小学,来自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等12个省份的150余名中小学校长走进华西小学参观学习。中小学教师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自2010年开始全面实施,是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本次观摩研讨活动,主要观摩华西小学的教育信息化课堂教学活动以及学校基于云平台的教学实践创新专题汇报,吸取学校开展智慧教育所累积的经验。

    此次观摩活动,华西小学所呈现的CIS语文课堂、思维训练课、翻转课堂、同步课堂、数字美术、校本课程等10门体现教育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课堂教学活动,全面的展现了华西小学多年来对课堂教学的探索成果。

    CIS语文课堂,二年级的学生们利用课程的后20时间在教客网上进行10的拓展阅读和10网络打写。只见学生们根据课堂上的打写主题,小手在键盘上敲敲点点,文思流畅,仅仅十的打写时间,一篇两百余字的小文章就发布在教客平台上,同学间相互阅读点评,彼此关注。课堂上,学生们流畅的表达、高涨的写作热情以及运用网络平台进行学习的能力都给参训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数字美术课堂,学生在杨静老师的指导下,利用数位板进行数字美术创作,一幅幅秀美的作品通过数位板直接呈现在电脑上,它所体现的不仅仅是学生的审美情趣,同时也体现了学生运用数字手段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翻转课堂作为近年来新兴的一种课堂教学模式,同样吸引了参会教师的目光。杨平老师执教的数学翻转课堂《正负数》,在课前通过网络平台将微课共享给班级学生,学生结合学习任务单,通过自学微课解决学习问题并记录在学习过程中产生的困惑和疑问。课堂上杨平老师按照“两段八步法”翻转课堂教学操作流程,引领学生进行分享交流,并通过小组合作和同伴互助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教学流程的重构,使课堂这一教学主阵地的功能也发生了改变:它不仅仅是预设的过程,更是生成的过程;不仅仅是用来获取知识,更是促进知识的内化、应用和拓展。在课程结束之后,参会者对翻转课堂这种新的课堂模式都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与老师和学生进行交流,进一步了解学生和老师在这种新课堂模式下的转变。

    华西小学王利军校长、曲瑞峰副校长以及张民老师还分别以《打造智慧课堂 培育智慧学生》、《构建智慧环境 塑造智慧教师》、《依托教客平台 构建新型学习生态环境》为题进行了专题汇报,对华西小学基于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做了全面而详实的介绍。尤其是王利军校长在报告中诠释的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打造学本智慧课堂的教育信息化应用思路,给与会的领导和老师带来了极大的触动。

    中央电化教育馆杨金勇主任在参与了整个下午的培训活动之后,对于华西小学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尝试给予非常高的评价,并希望各参训学校认真汲取华西小学所呈现的宝贵经验,深入开展数字校园建设,共享智慧教育。

    相信华西小学今后仍将继续追随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脚步,踏实奋进,探索创新,努力促进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让每一个人都成为智慧教育的建构者、实践者和受益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大连官微

关于房子的一切都在这儿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